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媒体国防行

武警抚远中队“末二班岗”的执勤时刻表

人民网记者 刘云
2017年07月27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把太阳迎进祖国,把青春献给警营”。在武警黑龙江省总队佳木斯市支队抚远中队,这十四个字在营房前毗邻岗哨的一堵护坡上格外夺目。这里有一个哨位,是中国武警部队在祖国大陆最东端的哨位。

营房一侧的十四个字:“把太阳迎进祖国,把青春献给警营”。

冬寒夏暑,风霜雨雪,哨兵们每天都坚守在这里,迎接照耀祖国的第一缕阳光。在这里,有一班岗最受战士欢迎——“末二班岗”。

“末二班岗”是哨兵站岗执勤排班的一个班次,从凌晨两点到四点,是一轮排班的倒数第二个班次,所以被称为“末二班岗”。

7月21日凌晨,人民网记者走进抚远中队。这时,许多人也许还在梦乡中,“末二班岗”已经开始执勤了:

1点50分,抚远中队三班班长唐福春,整理好着装,准备去哨位换岗。从营门到哨位的这条路只有短短235米,他却已走了上千遍。1992年出生的唐福春,辽宁朝阳人,已经在这里站岗7年了。

 

抚远中队三班班长唐福春在抚远中队1号哨位上执勤。刘云 摄

2点整,天还没有亮。唐福春走进抚远中队执勤1号哨位上,“交班、接班、本哨位执勤情况一切正常。”此刻,正是人体生物钟最为疲乏的时候,但两个哨兵们换哨的口号却依旧清晰响亮,动作一气呵成。

2点45分,抚远的天开始微微亮,远方的天际已经泛起白色,出现一丝曙色。7月的抚远,凌晨微凉,唐福春穿了一套薄军装。可在冬季,这里的气温最低能达零下四十几度。一个人站岗执勤,尤其是夜深人静时,他还要忍受独处时的孤独。

3点整,站在执勤1号哨位上,翘首东望,远方的地平线已泛起了玫瑰红。唐福春全身笔直、昂首挺胸、双手仅仅贴着裤缝。他的眼睛一刻也没有休息,目视前方,时而转头巡视警戒区,丝毫不放松警惕性。

3点15分,一抹抹清丽的朝霞染红了天际,一道道霞光仿佛就要冲破云雾,太阳很快就要从地平线升起,宛如一道瑰丽的水彩画。时钟秒针不紧不慢地走着,唐福春已站岗超过一个小时,他依旧纹丝不动。

升旗仪式现场。刘云 摄

3点29分,在执勤1号哨位上远眺东方,火红的太阳慢慢升起,阳光已经开始滋润这片大地。一道道阳光也洒到唐福春的脸颊上。再过半个小时,他就可以下哨休息。狭小的哨位安静得连唐福春的呼吸声都清晰可闻。

3点50分,太阳如约跳出地平线,冲破云雾,金色的光芒铺满抚远中队的每一个角落。距离唐福春下哨还有10分钟,可他的眼睛始终没有休息,他需要时刻警惕如果出现突发情况该怎么应对。

4点整,下一批换岗的战士准时到来,“交班、接班、本哨位执勤情况一切正常。”唐福春下哨,他走出抚远中队执勤1号哨位,踏上那条235米的小道。很快,唐福春回到了营房,用清水清洗脸庞,振作精神,同时迅速整理军装。他要出门参加升旗。

4点08分,随着一声“敬礼”,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升旗手将国旗轻轻托起,抚远中队的官兵们庄严敬礼。唐福春站在队伍的最后方,他深情地凝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国旗升上了旗杆。太阳、国旗、哨位,三点一线,成为了抚远中队最亮眼的“奇观”。

 

面向太阳敬礼。刘云 摄

此时,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阳光已照耀着年轻的士兵,照耀着鲜艳的国旗!然而,在1995年“末二班岗”曾被士兵们抵触。原来,在夜深人静时,一个人站岗执勤,会觉得分外孤独。尤其是这班哨的战士们下岗后,刚进入梦乡不足1个半小时就得起床出操,睡眠不好。

时任指导员的杨春水发现这一问题后,亲自走上这班岗。在哨位上,他发现这个时段正是太阳升起的时候,而抚远中队处于祖国的东极,站在这里的哨兵正是第一个将太阳迎进祖国的人。于是,营房前毗邻岗哨的一堵护坡上就多了这十四个醒目大字——把太阳迎进祖国,把青春献给警营。

“迎接阳光,就是迎接正能量;人孤独,但心是不孤独的,更何况守卫安全时容不得我们思考孤独。”抚远中队中队长郁宗友介绍,现在中队的士兵都钟情于“末二班岗”,大家都想在这特殊的时刻成为将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的见证人。“每天见证照耀祖国大陆的第一缕阳光,时刻激励着我们保持前进。克服孤独的方式,就是站好每一班岗。”(刘云)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