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社会各界看阅兵:激动 霸气 中国军队有血性

2017年07月3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景玥 陈灿)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今天上午9时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受阅官兵列阵沙场,以战斗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太激动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中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说起观看阅兵的感受,大家纷纷对记者如是表示。

(图片说明:人民网记者采访观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直播的群众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激动:为祖国而自豪

作为曾经的军人,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综合处石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是中部战区的一员,在朱日和训练基地训练多次,今天看阅兵,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往事历历在目。我们曾经一同训练、一同吃住、一同见证历史,想到这些就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军队改革的成就在这次阅兵中得到充分的展现,三军战士的面貌焕然一新,作为军人,不管过去还是将来,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如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灵魂深处为人民,在为祖国安宁、民族昌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对记者表示,“阅兵仪式直播全程收看,强军梦托起中国梦,为祖国而自豪!”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副团长陈思思今晨正从北京飞往离朱日和训练基地不远的乌兰察布,参加一场“八一”主题的拥军慰问演出。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机场的公共电视和手机直播平台观看了阅兵仪式。“每个战略打击群出来的时候大家都频频喝彩,现场氛围特别好。机场里的人都来自五湖四海,这一刻,大家心里的家国情怀都被激发出来了!”陈思思表示,不久前,她还曾前往朱日和训练基地,与即将受阅的部队有过面对面的交流。“与他们同吃同住,真正感受到了他们的热血与激情。我演唱了歌曲《这一刻》献礼建军90周年,为他们加油鼓劲。”

(图片说明:人民网记者采访观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直播的群众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自信: 追寻90年荡气回肠的精神传奇

中国人民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韩宇博士从理论的角度系统地解读了这次建军阅兵,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行过15次首都阅兵。但这次沙场大阅兵同以往首都阅兵相比,有许多值得一提的鲜明特点,这次阅兵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亮点很多。突出了纪念性、时代性、国际性。

他具体分析道,首先这次阅兵展示中国军事实力,扬我军威国威。阅兵不是一场秀,它让我们不忘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进而提振了民族信心,大阅兵展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无坚不摧的脊梁凝聚了中华魂,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走好复兴中华的漫漫长路。由此可见,铭记历史才能不断变强。其次,体现中国军事自信、提振民族信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军队建设突飞猛进,实现了军事装备技术重大突破。通过阅兵,可以让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军队的风采。再次,大阅兵向世界昭示:今天改革开放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正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昂首迈进。这次建军阅兵,让我们得以追寻90年荡气回肠的精神传奇。它不仅是中国军队向党和人民的一次特殊汇报,更是一扇窗口,它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国防力量,以及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于乔冰也在阅兵后第一时间向记者发来观后感,他写道:只有创造过辉煌的国家,才懂得伟大复兴的真正含义;只有饱受蹂躏的民族,才对强国强军有如此深切的渴望。90年前,南昌城头枪声响、军旗升,人民军队高举党的旗帜、背负民族希望,战胜一切敌人、重拾破碎山河。危难之秋、存亡之刻,多少革命先烈甘愿舍一人性命、换一城之安、百世之平。他们革命的初心,经过信仰的播种、忠诚的培养、弹雨的浇灌、鲜血的升华,因而香远溢清、历久弥新。民族复兴,念兹在兹;强军兴军,夙夜萦怀。今天,我们肩负统帅嘱托、历史重任,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强军目标,献身改革强军事业。这样,才能在并不太平的天下,保得人民安享和平之福。

(图片说明:安徽省宣城市转业军人章胜华在家观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直播)

霸气:通过阅兵扬天地正气

原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退休教授孙富忱尽管昨晚没睡好,但还是在早上八点就起床,守着电视机等阅兵,他说:“我从头到尾看了阅兵,通过阅兵扬天地正气,霸气。”

“我们爱好和平,深知‘好战必亡’的道理,但和平从来就不是一厢情愿的,没有军事实力、经济实力作为保障的‘和平’只能是昙花一现。无原则的退让妥协更会增加战争的风险,中国的现代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这次阅兵是在向世界宣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我们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孙富忱说道。

朱日和,这个蒙古语意为心脏、勇气和胆量的地方,烈日灼灼,碧野莽莽。“虎贲云集、三军亮剑!”安徽省宣城市转业军人章胜华激动地说,自己一大早就准备好了打开电视看直播,感触很深。“看了阅兵式,我很激动,很振奋!看到我们如此强大的军队,特别自豪!”章胜华回忆,“我曾经是一名坦克兵,80年代我们开的是 59式中型坦克,那时的火力、通信、操作等系统都很落后,比如要人工装填炮弹,操纵杆还是弹簧的,不好用。今天的阅兵展示了包括99A主战坦克在内的多种新型装备,这是强国必须强军的丰硕成果。今天全国最帅的人在朱日和!强大的人民军队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张玉琛大爷今年75岁,在退休前,他曾做了几十年的医生。张大爷说,今天他观看了阅兵式,“好多新型装备是第一次公开亮相,看得我激动不已。特别是歼-20战机,真棒!”他动情地说,希望我们的国家能更好、更强,“实力才是硬道理!”

“阅兵仪式庄严肃穆、井然有序,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在北京生活十年的美国人布莱恩是个“中国通”,对中国的阅兵很感兴趣,他说,八年前看了建国60周年阅兵,被深深震撼。这次阅兵,他也是准时收看,布莱恩说:“在阅兵式上展示最先进武器装备,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精神面貌,让我们看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是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苍茫的大漠、烽烟四起,钢铁的洪流、滚滚向前,三军的呼号、气吞万里,统帅的目光、坚定深邃,将士的面孔、冷峻刚毅……这是我军革命性政治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新的地点、新的装备、新的编组、新的指挥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5年,在我军90年光辉历程中如此厚重、极不平凡。人民军队在习主席领导和指引下,改革攻坚、奋勇向前,全面重塑、换羽新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历史性步伐。” 于乔冰在观后感结尾这样写道。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