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3次参加阅兵,武警小哥蔡顺明的追梦足迹

2020年05月22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5年,参加“9.3胜利日大阅兵”集训中的蔡顺明。

在各类观摩试点的现场,他是永不缺席的示范标兵;在执勤站岗的前沿阵地,他是带领班级创先争优的优秀骨干;在举世瞩目的阅兵现场,他以过硬素质连续3次作为武警方队受阅队员,经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蔡顺明,男,1994年出生,江西万年人,上士,现为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六支队某部班长。先后参加“9.3胜利日大阅兵”“朱日和沙场大阅兵”“国庆70周年大阅兵”以及“十八大”“十九大”安保等重大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上级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士官。

2017年,”朱日和沙场大阅兵”中的蔡顺明。

3次参加阅兵,锤炼的是动作,受阅的是灵魂,展示的是形象,支撑的是意志。

2011年12月,高中毕业的蔡顺明入伍到北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首都卫士。身体协调性好、领悟要领快的他,在新兵连时就逐渐崭露头角,下连后被上级挑选到机关直属队,担任大院升降国旗和安全警卫任务。

尽管在战友眼中,他的队列动作“已经相当可以了”,但他认为队列动作最能体现一名军人的气质和形象,自己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虽然没有天安门广场那样万众瞩目、彰显大国威仪,但国旗意义一样重要、同等光荣。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个梦:“如果说战场是每一名热血军人的归宿,那么,接受统帅的检阅就是每一名军人的向往。”

2019年,“国庆70周年大阅兵”集训中的蔡顺明。

2014年12月,身为下士的蔡顺明报名参加“9.3胜利日大阅兵”。在多轮选拔考核下,不停有人被残酷淘汰,急得团团转的蔡顺明虚心向老兵请教,方知“小部分秘方”:踢腿快、跟腿快、落地快、踢出去稳。为了掌握这“三快一稳”,蔡顺明从一步两动摆臂踢腿到不摆臂踢腿,从一步两动原地踢腿到行进踢腿,落地跟腿快和膝盖不打弯。最终蔡顺明脱颖而出,成为第8排面的基准兵,且火线入党,在2015年9月3日这天,以最昂扬的状态在天安门前正步走过。

蔡顺明向战友传授训练方法和技巧。

和平年代不打仗,阅兵场就是战场。2017年,为庆祝建军90周年朱日和举行沙场阅兵。蔡顺明作为武警特战方队受阅队员,再次站在了反恐突击车上。从受领任务到接受检阅全程只有2个多月时间。前所未有的高强度训练给蔡顺明带来了极大挑战。蔡顺明记得很清楚,在一次通过观礼台的时候,正巧卷起了漫天黄沙,他为了保持良好形象硬生生睁着双眼通过了漫天黄沙地段。

“2019年更残酷,我们从万余名官兵中遴选,经过多次筛选淘汰,最后正式受阅几百人。”

和其他队员一样,血泡套血泡、新伤覆旧伤却咬牙坚持的蔡顺明要面临的挑战却比别人更高:他这次不仅被方队任命为排面长,还是唯一要上场参阅的教练员。历经大浪淘沙、千锤百炼,蔡顺明所带排面训练突出,在全军受阅方队中展示观摩,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评为“优秀教练员”,被阅兵徒步方队指挥部评为“阅兵先进排面”,火线立功,并再次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经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2019年,“国庆70周年大阅兵”集训中,蔡顺明所带排面被上级评为“先进排面”。

参加阅兵的次数越多,追求和捍卫荣誉的责任感就越强,压力也随之递增。

“让小蔡去担任新训教员。”2018年9月,蔡顺明所在单位整编合并不到一年,部队党委得知他2次参加阅兵、军政素质俱优的情况后,任命其担任训导新训干部骨干的教员。他积极发挥自己较强的组织指挥和管理能力,把3次阅兵训练积累的心得技法向战友们倾囊相授,助推新兵早日蜕变,支队新训工作在上级结业考核中评定为优秀。

2019年,“国庆70周年大阅兵”集训中的蔡顺明。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

“2019年10月16日,我作为受阅官兵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主席的亲切会见。主席指出,这次庆祝活动是国之大典,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有力彰显了国威军威。”这是蔡顺明永久铭刻在心的强大激励,也是继续践行强军梦想的精神指引。

2019年,“国庆70周年大阅兵”集训中的蔡顺明。

从阅兵场的淬火历练,到执勤战场的警惕坚守,蔡顺明靠的是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

担任班长以来,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想当好一名班长,不仅打铁先要自身硬,更要具备知兵、带兵、管兵的素质,带领身边战士向标准看齐、与打赢对表。”在担任中队执勤安全监控员中,他每一班勤务都严密组织,上勤前提要求,下哨后作讲评,分析研究勤务特点和规律,研究出了“五种一般情况处置”和“三句话”办法,有效地提升了执勤效能。

从下士起,蔡顺明已经连续7年作为代表与驻地中小学开展“雷锋日”活动,为学生们讲授国防知识,引导大家增强国防观念,树牢国防意识,并积极鼓励他们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国梦中。(张鹏程 赵明)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