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4大看点带你透析超燃的建军90周年阅兵

任浩 朱宏博 鲁文帝
2017年07月31日05: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4大看点带你透析超燃的建军90周年阅兵

  7月30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阅兵充满沙场气息,呈现出与以往阅兵诸多不同。记者就从4大关键词带你透析此次阅兵。

  看点一:走向阅兵场的受阅将士,来自实战化训练场。

  此次阅兵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股浓浓的野战味。受阅将士在实战化训练中走上阅兵场,征尘未洗就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阅兵当天,晴空万里,白云如絮,一副大气磅礴的沙场点兵场景在戈壁大漠上立体呈现。受阅将士披挂战斗装具,迎风矗立,威风凛凛的地面战车按编队顺序缓缓驶过,呼啸而过的战机编队在辽阔的空天之上留下苍茫烟弧……

  仔细观察,诸多细节也凸显了此次阅兵的“野战味”:一是在多个受阅战车上,于背后或侧面捆绑着战士行军打仗时使用的背囊。二是受阅车辆的轮胎上多数沾有泥土或车体布满黄沙,这是参加实战化训练的战斗痕迹。三是空中突击梯队接受检阅时,18架运输直升机在8架武装直升机的盘旋掩护下实施机降。四是歼击机梯队在飞越检阅台上空时,7架歼-11B战斗机释放红外干扰弹。

  聚焦实战谋打赢是我军练兵备战的主导思想。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化战争悄然登场,这对我军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打赢新的战争成为当前我军面临的最大挑战。对此,习主席提出牢固树立战斗力这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有力推动了实战化的训练热潮和战法创新。

  近年来,中国军队加大实战化训练和作战理论研究力度,多次开展跨区机动、实装实兵、红蓝对抗等演训活动,加速推进战斗力转型升级。窥一斑而知全豹。在过去的2016年中,空军在改革强军中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列装运-20,展示歼-20,4次飞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轰-6K多次战巡南海、领巡东海,红旗-9、红旗-12地面防空导弹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轰-6K、空警-500首次为民众展示,多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和军事竞赛活动。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