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媒体国防行】

对话艇长马志民:在深海大洋中如何锻造“利剑”?【2】

2017年08月04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没有指纹的入党申请书

马艇长提了一个在潜艇兵中特有的现象,即“没有指纹的入党申请书” 。处在地下室的前端蓄电池,内部成分是浓硫酸,每块重约680公斤。电池在其保养和测量期间,很有可能溅出来,所以官兵要穿上防酸服。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艇艇长马志民

然而在这个环境中,由于长期接触酸性物质,手指的皮肤被烧掉,非常光滑,已经没有纹路。所以,在需要按手印的入党申请书上,只留下一个个没有指纹的手指轮廓。

与深海生物伴游 跟外军追逐较量

在深海水下,潜艇会迎来同伴——鲸。声呐可探听到它发出的叫声。艇长介绍说,伴游可能是因潜艇有噪音,会跟鲸产生一定的同频。此外,海面航行时还有成群的海豚,围着潜艇盘绕的海龟等。

在一些演训中,潜艇是排在最前面的。随着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与外军的接触也越来越多。在接触中,大家都要遵从基本的国际海洋规范规则,谁也不会越过底线。有没有外军舰艇跟我们针锋相对、追逐较量?马艇长答道,这个肯定有。“一般都是你来我躲,但我也会对你进行一系列的侦察,一些反制。”

潜艇水面航行

听音判形 十年磨一剑

目前,军事题材电视剧《深海利剑》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一群90后大学生,通过严苛训练,突破身体和心理极限,成长为优秀潜艇军官,保卫我国领海安全的故事。跟该剧中的情景一样,成为一名潜艇兵,必须要通过潜艇学院的学习和部队训练考核,层层选拔合格后才能参与海上值更,执行任务。出海之后,还要根据不同的专业进行深入训练。

“在大洋中,不是你跟踪我,就是我跟踪你。”以声呐为例,因在水下航行,眼睛看不到,雷达也不能用,完全靠听。我们的艇员需要像武林高手一样,听音判形。他要通过听其噪音,判断出水面上是一艘什么性质的船,它距离我有多近,对我航行有没有影响,是军船还是商船;如果是军船,它是威胁比较大的驱逐舰,还是补给舰,等等。

这个听,不是一年两年,也不能光靠模拟设备或出海录音。一个好的声呐号手,能独立执行远航任务,须经过大概将近十年的经验积累,别无他法。

电视剧《深海利剑》剧照

摒弃焦虑 每个人都是心理疏导员

记者观摩演练时,艇员精神饱满,训练有素。马艇长介绍说,每次执行任务之前,必须进行心理测试,要筛出有焦虑、抑郁情况的艇员。出海后,艇员的心理分为三个阶段:刚出海的7-10天左右,处于兴奋期,这时对任务充满了抱负和期待;之后进入焦虑期,因为人体在封闭环境中无法舒展、锻炼,机能开始下降,而且没有新的媒体等外部信息介入,自然而然产生一些焦虑;整个任务的最后5-7天,又是一个兴奋期,因为快回来了,能靠码头、见到家人了。

不单政委,其他军官和士兵,都会对身边的战友进行相应的疏导。以最难熬的焦虑期来说,一是通过广播,提示大家调节情绪,主动与别人聊天,疏解自己;二是舱室负责人到所属的岗位上去,以检查设备等形式来谈心;三是适时搞一些文体活动,大运动量的搞不了,就练练俯卧撑、拉力器、踏步机,再比如你来比划我来猜,通过一笑把压力短暂释放,还可以写写文章,去年他们还出了一本潜艇诗文集。

潜艇官兵诗文集

当兵21年,“奉献不后悔”

327艇舱段技师吴松的女儿四岁了,却只跟爸爸见过五次面,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不到半年。当他回到家,女儿却说——我的爸爸在电话里。艇员们的诗文作品《思念》中,有这么一句话——“希望下一次的见面,你能记得爸爸。” 让人心酸不止。

327艇导发技师韩忠峰

深海远航,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只要一出去,就跟家里断了联系,家庭生活基本照顾不到。去年出海的6个月里,很多艇员家里都有事。导发技师韩忠峰的岳父在一个月内患癌去世,后来父亲膝盖粉碎性骨折。回家后,还是儿子偷偷告诉他的。有没有后悔过?当了21年兵,服务过三个艇型的他这样说,国家培养一个潜艇兵不容易,耗资也很大。“我就想以这个专业作为我的职业,一直干下去。我们这个职业就是这样,当兵奉献,不后悔。”

海军节潜艇举行升旗仪式 

(责编:邱越、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