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精准!靶场第一关键词

2017年08月09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即日起,‘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比赛进入第二和第三阶段,第二阶段主要比空中侦察、特技飞行,第三阶段主要比对地实弹突击和运输机重装空投。”在位于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的中国空军太平川靶场,“航空飞镖”比赛太平川区域飞行副指挥员姜小涛告诉记者。

该区域飞行副指挥员李斌说,从战机起飞时比赛就开始了。何时起飞、何时到达靶场指定位置,要精确到秒、准确到米。

该区域飞行指挥员杨伟峰说,只有准时到达、准时攻击、动作准确、米秒不差才能得高分。他说,规则这样设置,体现了实战要求。实际作战行动中,各型战机要组成一个空中体系,这就需要大家协调一致,各自准确地飞到应该飞到的位置。

“今天参赛的机型,我方有歼-10B、苏-30、教-8、教-10、歼-8DF等,俄方有苏-35、苏-34、苏-24、苏-30、苏-25等。”姜小涛说,20多型飞机穿梭在靶场上空,如果不精准,不仅会造成秩序混乱,对飞行安全也会形成极大威胁。

飞机的轰鸣声,暂时盖住了记者和飞行指挥员们的对话。抬头仰望,2架歼-10B战机正在发动机最大推力下极限盘旋,紧接着45度角急跃升。半滚倒转、斜筋斗、涅斯捷罗夫筋斗、斜筋斗式战斗转弯……惊险刺激的特技飞行让人赞叹不已。

战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轰鸣声也越来越小。飞行指挥员们告诉记者,接下来有四五分钟的时间相对安静,随后下一组飞机就又要进入上空。

记者连忙就刚才精彩的特技飞行进行提问。杨伟峰说,特技飞行更需要精准,飞机的高度、速度、水平度等状态参数,飞行员们都要时时掌握,并严格对飞机精准操控。每一个特技动作都是实战动作,是空军飞行员的“必修课”。

如何才能确保精准呢?李斌的答案有两个:一是多练,二是协同。

靶场上空的协调有序、靶场上的精彩纷呈,靠的是许许多多人的默默付出。(李开强)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