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跨出国门,“卫生列车”播撒友谊之花【2】

——中国人民解放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在琅南塔省开展医疗服务活动纪实

狄伯文、陈晓霞、王佳斌
2017年08月10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克服困难、倾情服务,他们将健康进行到底——

服务老挝军民彰显我军宗旨

内分泌科专家徐静副教授来到老挝以后,一种特别被需要的感觉涌上心头。7月29日,琅南塔省军区退休干部温苏埃上校颤颤巍巍来到帐篷医院就诊。他患糖尿病4年,无论如何治疗,依然手脚麻木、浑身乏力。徐静为他做了详细检查,按照糖尿病规范用药方案,给温苏埃开了从国内带来的药品。经过3天的治疗,温苏埃的手脚麻木、全身乏力得到了有效缓解。

得知附近医院没有此类药物可以替代后,徐静还给温苏埃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承诺回国后帮助他买药。

凭借着优良作风和医德仁术,帐篷医院在琅南塔省赢得了广泛赞誉,上至92岁的老人、下至8个月大的婴儿,都在帐篷医院得到满意的治疗。

不仅如此,看到老挝病人候诊辛苦,队员们就把保障帐篷的空调送到了候诊区。看到很多人从数百千米外赶来看病,队员们放弃午休,吃口盒饭就投入工作。

一位患者检查部位特殊,而检查床又太矮,眼科技师陈爽一直跪在地上为患者做眼部B超。检查结束后,陈爽双腿肿胀、缓了好久才能走路。

为了让边远地区的官兵和群众也能得到帐篷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医疗队专门派出巡诊队伍,前往近百公里远的营区哨所和村民家中巡诊义诊、送医送药。山路崎岖、一路颠簸,很多平时不晕车的队员都被颠得晕了车。

在琅南塔省公安医院附近的村庄里,村民们早早聚集在村长家里,等待医疗队分队的到来。一双双渴望健康的眼神,让医疗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为村民看病义诊。忙活了一上午,队员们利用转场的空隙,拿出背包里的单兵食品围坐在一起,就当解决了午饭。一位村民看见了,默默地回家拿出了两个煮熟的玉米,硬塞给了医疗队员。

琅南塔省军区因乔司令员多次说道:“此时正值老挝雨季,天气状况给医疗队员们带来了很多不便,他们不要任何保障,住简陋的大通铺,没有任何怨言,我特别感动。”尽管每天超负荷工作,但医疗队员们始终保持了积极热情的工作状态。

“虽然我们条件相对艰苦,但我们要始终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患者,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并践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忙活了一天,徐静放下手中的活,简单调整了一下疲倦的身躯说道。

远山如黛,此刻,“和平列车”医疗队队员们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笑声,很爽朗……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