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博导”班长

2017年08月11日13:4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王锐是个只有高中学历的班长,可是在博士排长王钦龙眼里他可是自己攻读“战士学位”的“导师”。

王钦龙是去年博士毕业来到连队任职的排长。然而,这名面容清秀,白白净净,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的“高材生”,到了基层却挫折不断:第一次5公里考核,他排在了后面;第一次担任连值班员整队报告,他紧张得结巴;第一次开排务会,他讲了半天,战士们却没有听懂……他的内心充满了沮丧和失落。

王排长的举步维艰王锐看在眼里,也惦记在心上,他决心帮助排长走出困境。一天王锐见王排长在课室发呆,就走了过去:“排长,我想向您请教个问题,习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是什么意思?”面对王锐突如其来的提问,王钦龙先是吃惊得一愣,后简单地回答道:“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最初的梦想。”“那您入伍之初的梦想是什么呢?”王锐接着问道。“我的梦想就是用知识为强军贡献力量。”王钦龙坚定地说道。“那我们要怎样继续前进呢?”王锐继续问道。听到这个问题,王排长明白了,王锐是在开导自己为了梦想继续前进,他也打开了话匣子,开始和王锐畅谈着自己的梦想。那夜,王锐和王钦龙一直交谈至深夜,也让王钦龙意识到想要实现自己的军营梦想必须扎扎实实融入战士中,强本领、打基础。

从那以后,王锐和王钦龙就结成了对子。体能素质差,王锐就带着他坚持每天一次5公里,晚上1个小时体能训练;专业技能弱,王锐就利用休息时间,逐个课目,手把手教,直到优秀为止;指挥素养缺,午饭后一起到后山树荫下研究想定、练指挥……王钦龙在刻苦训练中提高能力素质,在发挥自身学历优势开展工作中增强自信心。

经过几个月的摔打磨炼,王钦龙身上的“书卷气”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浓浓的兵味。战士们都夸他:“王排长实现了从博士到战士的新跨越,获得博士学位后又获得一个‘战士学位’。”王钦龙心里清楚这少不了王锐这个“博导”的帮助。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