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挑战的滋味有点“甜”

2019年03月25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排长李业尘刚下连队,连队的老兵们就对他的能力有所质疑。这也难怪,初上高原,连里安排他先休息,逐步适应环境。于是他一有空闲时间,就用来看书学习。战士们在私下里纷纷议论这个新排长整天与书打交道,便更加认定他是个只懂理论的“学生官”。

很快,李排长一周的适应期结束,恰巧赶上连队组织5公里测试,他主动要求参加。连里的几个体能尖子暗自高兴,心里攒着劲要给这个“学生”好好上一堂“高原体能课”!

测试开始,剧情果然按照大家预想的方向发展,李排长一直处于连队的末尾跟跑,几个体能尖子也很有“默契”地一个个放慢脚步,落到队尾看看李业尘,又慢慢地从他身旁超过去。

“最后400米了,坚持住!”突然,一个厚重的声音从后方传来。随即,矫健的身影从队尾杀出,一鼓作气超过了所有人,第一个冲到了终点!

战士们看得目瞪口呆,被李排长深藏不露的体能素质震撼了。后来战士们才知道,原来他曾经在国防科大获得健美大赛的第二名。

这次测试后,李业尘的“名声”迅速在连队传播开来。不断有战士在李业尘的带领下科学地进行健身训练。连队的娱乐室一时间成为了大家的“健身房”,每个人都想早日成为像李排长那样的“高原筋肉人”。

其实李业尘的健身之路,也充满曲折。李业尘是怀着一腔热血来到军校的。可谁知新训刚刚开始,他便打起了退堂鼓。单杠一个也上不去,俯卧撑做不了20个,跑步不及格……面对成绩的不如意,李业尘焦虑万分。但似乎不管他多努力,成绩依然没有明显的进步。“我从来没有如此无力过,可能我不适合……”李业尘向新训班长倾诉心声。

班长沉思了一会儿,说:“走!我带你去一个地方。”班长带着李业尘去了学校的健身俱乐部,看着一身腱子肉的班长,李业尘感觉更加遥不可及了。班长却告诉他:“成绩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刚来那会儿体能还不如你呢!但是我的班长告诉我,军人要勇于挑战自己。从此,我坚持健身,慢慢地,成绩自然而然就提升了。”班长的话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李业尘。“军人要勇于挑战自己”也成了李业尘的座右铭,时刻激励着他不能放松。“那段时间挺苦的,但是现在回忆起来却是甜的。”李业尘回忆说。

分配到西藏后,李业尘依旧坚持自己的训练强度,甚至每个月一次的长跑训练,他依然保持着。有人说高原上不适合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他却说高原不是个大问题,心态才是。

有人说,人最大的敌人往往就是自己。那么,挑战自己并战胜自己的滋味,就叫苦尽甘来吧。(陈秋任)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