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3毫米铸就“修理大拿”

2017年08月11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特级驾驶、特级通信、特级射手,这是精兵王锐为自己立起的“三特目标”,但在战友心中他还是个“修理大拿”。

2016年6月,岭南某海训场,809车担任群主攻连头车,但就在战前训练时,战车却因操纵控制盒保险丝烧断,无法正常进行工况转换,要是排除不了故障,战车就下不了海。

“一周后演习就要开始了,必须尽快排除故障!”营长当即请厂家技术人员紧急排除故障。可修理人员在车内检修了一整天,却检测不出故障所在。此时王锐主动向营长请缨:“营长,让我来!”

“你没学过修理,行吗?”营长心里没有底,“就让我试试吧!”王锐钻进战车,反复检查试验,最终发现保险丝焊点出现3毫米漏洞,当王锐汗流浃背走下战车,身旁技术人员不由感叹:“3毫米的漏洞都能发现,可见王锐对装备了解得多透彻!”

营长欣喜地拍着王锐的肩膀:“王锐,想不到你还是个不露声色的‘修理大拿’啊!”

王锐的这“第四特”可不是与生俱来。一年前,王锐驾驶战车参加渡海登岛实兵演习。演习一开始,他驾驶战车乘风破浪,抢滩登陆,直插纵深,可就在纵深打击的关键时刻,发动机却趴了窝,由于修理分队遭“敌”火力打击,战车在前线成了“活靶子”,全车阵亡出局。

“战败”的王锐意识到要想战场打得赢,必须补齐维修短板。他白天参加维修实践,晚上“啃”书本、学理论,为弄懂一个问题,搞清一个部件,他多方请教,刻苦钻研,编写了故障排除手册。

苦练砺特招。现在,王锐已经熟练掌握装甲突击车5类修理技术,在各项实战演习中紧急排除各类故障近百次。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