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人气教练员

2017年08月11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连队,王锐被大家戏称为“人气教练员”,他带兵组训有三件宝:耐心、信任、模范好。

杨伟龙曾是王锐班里的兵,后来调整到了二排,尽管这样,王锐依然时刻关注和帮带他。

2016年初,连里组织新训驾驶员技能考核验收,这关系到能不能继续留在驾驶岗位,大家异常重视。杨伟龙驾驶突击车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前几项障碍,却在最后一个项目——“过土岭”时,刮到了车底盘。战车“哐”的一下,把现场的人都吓了一跳。成绩出来,杨伟龙被扣掉2分,勉强达到及格。

“我怎么教你的?知不知道在战场上,这样一刮就会要了车里兄弟的命!”杨伟龙的教练员急得直跳脚,教了好几个月,还是掉链子,眼看现教也来不及,丢下一句重话,转身指导下一个人去了。

土岭是水泥砌起来的一个梯形障碍。过土岭,驾驶员需要根据坡度把握车速,无论快了还是慢了,都会刮到底盘,搞不好甚至摔车、砸车。由于驾驶装甲车盲区大,很多新训驾驶员都在土岭上栽过跟头。刚才那么一刮,把杨伟龙刮出了心里阴影,担心被淘汰的他着急得眼泪直打转。

“别怕,越是着急越容易出问题。”不知什么时候,本应在主席台计分的王锐来到杨伟龙跟前,“我当初第一次开车的时候也刮到过底盘,但后来就再也没刮过了,知道我是怎么做的么?”

王班长那么厉害,原来也刮过底盘!王锐的话,一下分散了杨伟龙的注意力,不由得认真听了起来。接下来,王锐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高速接近,高速离开,上坡时,一档上坡,油门稳住,不要过大……”

有了“必胜口诀”的杨伟龙,心中的阴影也逐渐散去。在补考中,杨伟龙驾驶战车再次来到土岭前,一冲一顿,顺利通过。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