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陆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在西北大漠辽阔演兵场上,战车纵横、枪炮轰鸣,来自10个国家的参赛队全力角逐,展开多轮比拼——

友谊之花绽放国际军事赛场(国防视线)

苏银成 邵 敏 许必成
2017年08月13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6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安全环境”项目的接力赛结束后,参赛的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埃及、伊朗等国军人合影留念。
  许必成摄

  西北大漠辽阔演兵场上,战车纵横、枪炮轰鸣。7月29日至8月12日,中国陆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苏沃洛夫突击”“晴空”防空导弹、“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军械能手”武器维修4项赛事,安哥拉、白俄罗斯、埃及、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津巴布韦和中国在新疆库尔勒展开多轮比拼。

  国际军事比赛是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一项国际性军事赛事,中国陆军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应邀参赛,每年都取得了较好赛绩。国际军事比赛组委会中国分会副主任、中国陆军副参谋长张明才少将说: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不仅摔打了部队、锤炼了作战能力,还加强了各国军事交流合作,充分展示了我国放眼世界推进强军兴训的自信开放形象。

  ——编 者 

 

  “绝活演示”彰显开放自信

  降魔神兵、英勇无畏。8月6日,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安全环境”接力赛拉开战幕。

  上午10时整,“出发!”随着项目裁判长、第74集团军参谋长李斌少将一声令下,首先出战的中国队第一车组一骑绝尘冲向赛道,越障、漂移、化学侦毒……

  战至14时许,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埃及5国参赛队悉数登场,战绩较8月2日进行的“安全环境”单车赛都有较大提升。

  亲眼目睹各参赛国在比赛中提升了战技术水平,“国际军事比赛—2017”库尔勒赛区俄罗斯裁判瓦列里·弗基米尔维奇感触不已:“在比赛的这几天,中国军人还在跟各国参赛队员进行交流,分享使用仪器、装备的经验,很高兴,各国通过比赛达到了提高水平的目的,而不是只看重名次。”

  “安全环境”比赛,用时最少者为胜。化学侦毒、辐射侦察要求选手稳、准、快,是该项目比赛中的重点难点。在上轮单车赛中,不少参赛国就在这上面栽了跟头。多年训练实践,让中国防化兵练就了破此难题的“独门绝活”。

  是保守“看家本领”摘取桂冠,还是加强交流共同进步?8月5日,中国参赛官兵为其他4国参赛队领队、裁判、队员现场演示“观、侦、判”三步快速侦毒法。俄参赛总领队列奥诺夫中将和三防兵主任局局长基里洛夫少将带本国参赛队员现场观摩。

  “今天的成绩比上次提高了50多秒。”走下赛场,白俄罗斯参赛选手、列兵卡帕尼亚·瓦季姆兴奋不已,“比提高成绩更让我看重的,是中国军人这种技术共享的宽阔胸襟和开放自信,这样的对手更值得我们每位选手尊重!”

  倾囊相授,何以无忧? 张立冬,中国队第二车组参赛队员,已连续参加三届国际军事比赛。面对外军选手,他极其坦然,“我们把这个技术对外国军队作一个友好的交流。比赛,毕竟是我们相互学习的过程。加强国家间的军事交流,促进两军的交流比成绩更重要。共同提高军事训练水平和实战化水平,才是我们一致的目标。”

  从赛前适应性训练到装备技术保障,从赛场环境熟悉到比赛规则学习,从传授专业技能到相互切磋技艺,在新疆库尔勒的赛场上,10国参赛队互帮互助,经常组织各类军事交流活动,“交流、合作、共赢”成为赛场关键词。

  “亲笔书信”见证文化交流

  “我本人在世界很多国家演出过,也参与过各类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对贵方出色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这是俄罗斯空天军歌舞团团长伊万诺维奇·弗拉基米尔·戈纳吉耶维奇上校写给中国陆军办赛领导小组的亲笔书信。

  今年国际军事比赛,中俄两军互派文艺团队参加对方开幕式。7月26日至31日,俄罗斯空天军歌舞团歌唱家赴新疆库尔勒参加开幕式彩排和演出活动。一封感谢信见证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丰硕成果。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8月5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和中国5国参赛队的官兵们,来到赛场专门开设的“友谊之家·文化展示中心”,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展示中心楹门前,前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对外国参赛队官兵的到来,大家热烈鼓掌以示欢迎。各国参赛队员首先来到中国馆参观。展馆内,“四大发明”、民族服饰、绘画、陶瓷展示以及书法、剪纸、民族乐器演示等,让人目不暇接。大家纷纷围拢过去,或作进一步了解,或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或亲自动手体验,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国际军事比赛既搭起了军事竞技平台,又为各参赛国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在书画演示区,俄罗斯列兵雅库伯夫·法尼里与演示人员共同握笔写下“中俄友谊万岁”,两国官兵还将这幅字展在胸前合影留念,现场气氛异常热烈。雅库伯夫·法尼里刚体验完毕,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叶尔那尔少校又拿起了笔,在演示人员的讲解下,学起了毛笔字。

  中国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英帅对记者说,这次中国陆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比赛胜负当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军事比赛,更好地增进中国与友好国家之间的军事交流。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通过中国与友好国之间的军事交流,进一步促进经济和文化的深入交流,让各参赛国共同种下的这棵友谊之树,在新丝绸之路上常青。文化交流,搭建起相互理解的桥梁,也缔结了和平友谊的纽带。

  “主题宣传”传递中外友谊

  嗖——在导弹迎攻段,伊朗队射出的导弹拽着尾焰进入高速靶标的攻击有效区,“导弹命中!”第一个出场的伊朗射手顶住压力,来了个开门红!现场中国观众热烈鼓掌,“伊朗队,加油”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每当中外友谊的动人场景出现,白俄罗斯军事报记者达多夫·叶甫根尼大尉都要快速按下快门,记录下国际赛场上一个个感人的画面。

  这是达多夫·叶甫根尼第二次来到中国。此前,他已到过南京、苏州、上海等地,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深吸引。今年,白俄罗斯派选来华记者时,达多夫主动请缨承担新闻宣传任务。

  再次来到中国,走进新疆库尔勒,走进国际军事比赛现场,随处可见各国官兵之间互信互助的生动场景,随时可听到中外人民之间友好交流的感人故事。感人心则动于行。达多夫大尉精心收集素材,策划组织“传递中外友谊”的主题宣传,准备用他的镜头、文字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把中外友谊告诉白俄罗斯人民。

  为感受中外文化、传递中外友谊,中国陆军在赛事宣传中,策划推出“外军风采录”主题宣传,通过图文、视频、专访等多种表现形式充分反映外军参赛官兵的精神风貌、记录在互信互助中的收获成长。

  10个国家23支代表队,477名队员参赛,在为期10多天的比赛中,各国参赛队员同台竞技,结下了深厚友谊。

  委内瑞拉代表队领队、委内瑞拉战略作战指挥部联合训练部部长古斯塔夫·托雷斯中将在接受专访时说:“这是中国陆军首次承办国际大赛,用一个词来总结的话是完美,赛事主办方不光有一个整体、长远的计划,同时也非常注重细节,各方面保障都很出色。通过这种公平、公正、健康、积极向上的竞争比赛方式,各国军队都能建立友好的关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3日 06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