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暂停全球行动”彻查事故 第七舰队或遭整顿

2017年08月2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海军“暂停全球行动”彻查事故 美媒:第七舰队或遭整顿

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撞船事件发生后,美国海军下令即刻在全世界范围“暂停行动”。尽管美国海军宣称将广泛调查海军的所有海上事故,将检视所有因素,不仅是最近发生的事故,但《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军高层的话称,海军已下令针对“太平洋战区一系列的事故”,特别是太平洋舰队的状况进行广泛调查。

“美国之音”22日称,“麦凯恩”号驱逐舰和一艘油轮21日发生擦撞后,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理查德森命令所有舰队立即暂停行动,同时广泛调查“太平洋战区一系列事故”的根本原因。

《洛杉矶时报》称,理查德森周一宣布了这一罕见的“暂停行动”命令,但没说会持续多久。他还下令对近期事故原因进行全面的调查,称需要做出“更加强有力的行动”,以找出为什么受过训练的水兵在装载有雷达和其他高科技传感器的美国军舰上没有避开普通商船的相撞事故。理查德森21日在五角大楼会见记者时称,撞船事件“性质十分严重”、“舰艇损坏令人痛心”,对于“近3个月来太平洋舰队所发生的第二次似曾相识的事件”,他坦承,“非常令人担忧,我们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隐患”。他希望通过“全球暂停行动”来检查遵循基本规范的情况。他还说,全面检查包括行动频率、维护、装备和人员。

英国《卫报》称,预计美国各大舰队需要花一天时间进行紧急安全大检查,同时要进行更加全面的安全评估。据信舰队指挥官拥有自由裁量权,会根据行动需求决定哪一天进行暂停检查,不过应该会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进行。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2日称,目前已经发现几具美国水兵遗体,美国海军目前仍在出事海域寻找其他失踪水兵。事故发生后,新加坡政府称未发现石油污染海域,马六甲海峡交通未受影响。CNN称,这起事故还引发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之间的争吵,由于出事海域是两国有争议的海域,两国争论事故到底由哪国管辖。

对于事故的原因,CNN曾援引舰队匿名官员的话称,“麦凯恩”号转向系统出现故障,不过相撞后该系统又恢复运转,该官员未解释何以不启用备用舵机转向。这样的说法遭到许多美国网民的怒斥。许多网民发现,19日,“麦凯恩”号的脸书官方账号曾上传多张官兵在甲板垂钓、打扑克及玩游戏的照片。路透社称,“麦凯恩”号曾于8月10日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进入美济礁12海里,“以挑战中国”。有网民称,恐怕这些美国兵“完成任务”后太放松了,才是事故的真正原因。

《华盛顿邮报》称,现在第七舰队11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已至少3艘因意外无法出动,分析人士称,第七舰队可能都会被整顿。

尽管事故原因还不清楚,但美国军方和一些政客显然深谙“变害为利”之术。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索恩伯里接受CNN采访时说,美军不得不“暂停全球行动”来审查安全程序,这是史无前例的。但他也称:“我问过海军中的很多人,他们在海上的时间在增加,而军舰老化,资金被削减。这就是可能导致我们看到类似事故增加的原因。”美军高层也称,影响海军状态的预算问题一直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当五角大楼面临预算削减时,维修和训练经费经常是第一个遭到削减的。

彭博社称,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已表示现有资源“入不敷用”。美国海军每艘舰艇都要额外航行20%,特别在东亚,舰艇和舰员都超负荷运行,构成事故隐患。报道援引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研究员克拉克的话称,美军要么减少不必要的部署方向,要么增加舰艇和舰员编制,否则“舰队就会开始崩溃”。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李勇 陶短房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陈一 柳玉鹏】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