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官兵在“脖子以下”改革中重塑自我起新航

2017年09月22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势而上,重塑自我起新航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正在开展指挥训练。 程端丁摄

初秋,火箭军某导弹旅综合保障营教导员张齐带领全营官兵,在硝烟中出色完成调整组建后的首次亮相。尽管如此,从原旅装备部政治协理员调整到新岗位的他,依然感到如履薄冰:所在营由多个保障要素组成,涉及10余个专业,如何锤炼胜战保障铁拳,他正经受从未有过的挑战。

三军探营,记者发现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之前官兵因部队撤并降改、转隶移防带来的些许观望与忐忑,已悄然被另一种情绪所替代,那就是普遍存在的本领恐慌。

增强“免疫力”,让灵魂更纯净

调研中,官兵普遍反映,如今部队聚焦打仗的主题更加鲜明、备战的主业更加突出、联合的主线更加清晰。具体而言,职能转变了,机构压缩了,人员精减了,业务拓宽了,标准提高了,改革带来的考验无处不在。

没有思想的共识,就没有行动的一致。令人欣喜的是,面对这样一场深刻变革,官兵的认识一样深刻:首要的就是自觉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砥砺忠诚,在增进对改革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中重塑自我。

火箭军某导弹旅政委彭柯的朋友圈显示,前不久休假,他没有四处游玩,而是在休养身体的同时,静心研读理论书籍。这位当过多年组织处处长的旅政委感慨,结合工作来一场自我思想交锋,以此提升思考能力,不失为能力重塑的切入口。

彭政委说,一段时间,有的人忘了初心、忘了人民军队的根本,大是大非面前犹豫盲从;有的人在改革中怕担风险、患得患失,出现“懒政”现象……这些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独立思考能力差。

能力重塑,从纯净灵魂开始。在火箭军某基地,“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嵌入改革全程。组织处副处长孙祥坚介绍,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以强能、学以寻策的效果显而易见。

去年5月,原济南军区军事法院审判员邹洁纯被调整到长沙军事法院任审判庭庭长。他说,作为法官,应对工作环境、服务对象等变化带来的挑战,需要给思想“充电”,增强抵制各种歪理邪说的政治“免疫力”。

到岗前后,邹洁纯静心研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系列重要论述,获益匪浅。他说,一旦思想政治上出现偏差,就会对党的工作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一年多来,他出色完成多件案件审理、百余件涉军维权案件协调督导等任务,所在审判庭被评为先进。

磨砺战斗力,让底气更充足

磨砺胜战刀锋,方能不辱使命。在官兵眼里,新体制下虽然职能有所调整、角色有所变化,但军队打仗的根本职能没有变,军人谋胜的最大职责没有变。提高能打胜仗的本领,增强胜战的底气,是能力重塑的重中之重。

采访发现,多数同志进入“新体制时间”后,加紧知识重构、加快素质重塑,很快适应了新角色、打开了新局面。然而,也有个别人思想还没有转过弯来,业务弄不太清,联战搞不太懂,知识有“瘸腿”,素质“单打一”。

这段时间,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营营长闫钦恨不得分身有术。从炮兵营长、团副参谋长到团保障处处长,再到合成营指挥员,他经历多次岗位调整。为尽快提升合成指挥能力,他从基本的装备操作、战技术性能运用练起,虚心向旅里兵种专业老士官请教。

“改革的实质,一定意义上就是提升能力!”闫钦把自己的短板看得很清楚,他感到要适应指挥要素和兵种专业带来的新变化,补齐合成营指挥员能力的短板,加速能力转型时不我待。

在某海域,数架飞豹战机低空飞行掠过海面,突然快速跃起对目标进行俯冲攻击,这是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训练空中“拼刺刀”的高难动作。

作为重要的空中突击力量,经历4次调防、6次转隶的该团,保持着低空突防突击多项训练纪录。在眼下编制体制调整当口,他们为何放下驾轻就熟的强项,顶着安全压力加大训练难度?

返航归来,飞行员孟祥晨快人快语:练打仗本领必须分秒必争,不能等。

一路调研,类似的情景不断给人惊喜。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立后,以“跟着战区学打仗,服务主战保打赢”的心态,积极探索联战联训联保模式,及时将“粮草官”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派人赴战区对接作战方案,制订加强联保训练措施,深入研究后勤力量配置方案,与省军区建立信息互通机制……

提升创新力,让担当更自觉

一位军事家曾言:当军队为你别上将星的时候,并没有同时给你发放智慧。改革中,编成可以制定,装备可以补齐,唯独智慧无法配发。

眼下,部队面临着不少第一次、头一回,有些事情过去很少听说,有些领域过去很少涉及,有些问题过去很少遇到,需要集官兵智慧,用好“创新”这把钥匙。

在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随着对空电台发出道道指令,一架架战鹰依次起飞、增速、转弯,飞向各自目标空域。而坐在飞行指挥大厅指挥席位的,却是一群年轻人。

“未来作战,直升机营遂行任务将会是一种常态,运筹谋划、应急组织是营级指挥员的‘必修课’。”旅长陈文胜介绍,根据新编成特点,该旅创造性实行直升机营营长坐镇“中军帐”,锤炼其组训及临机决策能力,旅整体作战能力随之攀升。

“模块化编组,积木式搭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火箭军某工程旅,记者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旅政委杨宏伟说,旅首创的专业化施工模式,打乱建制按专业模块编组,一有任务不用培训直接就可上手,人员装备战斗力贡献率显著提高。

潮头观澜,惟改革创新者胜。去年春节刚过,南部战区党委以“一号文件”推动新体制下“二次创新”,引导大家从大陆军大军区模式中跳出来,从老思路老经验惯性中跳出来。一年多来,他们坚持创新驱动、集智攻关,在秉承我军优势、借鉴外军经验中涉险滩、蹚新路,一大批“战区首次”进入主战实践,10余项重大创新成果在全军推广,为战区立得起、转得顺、打得赢提供了有力支撑。

采访期间,记者收到江西省芦溪县人武部政委杨西河的消息。两个月前,他从野战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从宣布命令那天起,他把履职创新融入能力重塑中,目前跑遍了全县乡镇局室的15个武装部。

重塑何其艰难,新生无限美好。正如他言,改革不会因裹足逡巡而放缓脚步,新征程呼唤勇于担当的开拓者。重塑自我起新航,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王卫东)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