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1集团军官兵携手受灾群众齐心协力保家园

抗洪抢险彰显鱼水深情

2020年07月30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洪抢险彰显鱼水深情

7月26日凌晨2时,安徽省庐江县同大镇同大圩南闸村白石天河南岸灯火通明,第71集团军官兵和当地群众连夜紧急加固堤坝。

堤坝上,2名村民推着小车,给官兵送来水和食物。下士李文泽说:“你们辛苦了,这么晚还来大堤。”1名村民却摆摆手说:“你们才辛苦!你们和我小孩差不多大,真的好心疼!”

“真的好心疼!”这句话,让李文泽想起肥西县三河镇木兰村的胡春芳大娘。

那天,李文泽所在的分队加固完巢湖泄洪水道,返回宿营点。路过木兰村一处葡萄园时,官兵发现村民胡春芳正在路边无助地看着葡萄园。

连长张双进上前询问得知,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木兰村内涝严重,胡春芳家的葡萄园被积水浸泡,眼看着已经成熟的葡萄就要烂在水里。

得知这一情况,张双进当即向上级报告,得到批准后,马上带领连队官兵进入葡萄园展开抢摘。

“当时正下着大雨,葡萄园内的积水齐腰深,水下管线密布,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李文泽说,他们简单分配任务后,就各自分头采摘葡萄。1个小时后,20余箱近350公斤葡萄被抢收出来。

告别前,胡春芳几次要把葡萄送给抗洪官兵,均被婉拒。她忍不住流下眼泪说:“看着你们这样辛苦,真的好心疼!”

在抗洪抢险一线,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还有很多。

“衣服洗了干不了”的问题一度困扰着官兵,有的战士身上起了痱子。“一线官兵缺烘干机,有没有人可以捐助几台?”在严店乡宿营点,合肥籍退伍老兵赵勇看到许多官兵穿着湿衣服入睡,便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呼吁。当晚,就有人送来25台烘干机。还有几名志愿者忙碌5小时,包了近2000个饺子,把饺子送到抗洪大堤上,让抗洪官兵尝到“妈妈的味道”……

据悉,为确保抗洪官兵无后顾之忧,各任务区地方政府依托学校分46个点位安排宿营,依托军供站和拥军单位提供主副食供应,依托19所军地医院、医疗防疫队提供支援协作,依托12个维修保障机构定点维修保障军队车辆,可满足抗洪官兵衣食住行等多方面需求。(李怀坤)

(责编:陈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