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转型中从“两栖尖兵”升级为“三栖精兵”

2017年09月26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任首责锻造两栖钢铁劲旅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在第72集团军某旅“烟台峰英雄连”荣誉室里,珍藏着一把小号。抗美援朝战场上,连队坚守阵地五天五夜,连长、指导员和班排长全部阵亡,只剩下包括8名伤员在内的19名战士。

  危急时刻,司号员张群生挺身而出:“我代理连长,大家跟我来!人在阵地在!”从日出到日落,张群生一次次吹响冲锋号,与战友连续打退敌人7次进攻,赢得最后的胜利。

  这号声是忠诚的信念,是使命的召唤,更是“烟台峰英雄连”所在旅代代相传的传家宝。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亲临该旅视察,给予官兵巨大鼓舞。

  近5年来,该旅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将“忠诚、无畏、善战、守纪”的钢铁品格注入官兵血脉,用血性胆气锻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两栖钢铁劲旅。

  红色基因砥砺忠诚

  走进旅史馆,一张泛黄的侵朝美军传单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打垮38,饿死42”的英文。

  “这是从抗美援朝战场上留下来的。42指的就是我们当时所在的部队。那会儿我们武器落后、补给困难,不但没有被打垮饿死,反而打出了国威军威。为什么?因为我们钢少气多!”旅长王秀峰的话掷地有声。

  穿越历史,血性基因依然鲜明。“使命行动-2013B”跨区机动演习,全旅千人百车,27小时奔袭1100公里。部队刚扎营,精疲力竭的官兵还没顾得上休息,又接紧急军情。“还能不能战?”导演部有些顾虑。“只要下命令,刀山敢上,火海敢下!”该旅领导的回答斩钉截铁。

  陌生地域,没有预案,困局危局险局接踵而至……官兵面对多达6次的“颠覆性”导调,叫响了“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烟台峰英雄连’传人”的口号,克难战险,取得接连胜利。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位旅领导深有感触,部队几乎年年参加全军性演习,官兵始终英勇无畏、敢打敢拼,凭的就是骨子里的铁血忠诚。

  “脖子以下”改革推进,该旅整建制转隶移防。一纸命令,他们打起背包就出发,把移防当打仗,一路摔打,一路磨砺,检验部队快反能力。

  短短5年间,该旅相继完成跨区演习、涉外联演联训、胜利日大阅兵、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以绝对忠诚和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备战打仗决战决胜

  一名营长指挥三军,这在以往演习中并不多见。

  空军轰炸、海军炮击、陆航突袭……“联合行动-2015C”演习,该旅二营作为先锋营抢滩登陆。营长许建军利用信息指挥系统,指挥各配属与支援兵力对“蓝军”发起不间断攻击。

  炮弹从头顶飞过,航弹在身边爆炸……在强大火力掩护下,工兵扫残破障,侦察兵破袭斩首,装甲突击车蹈海开浪,以不可阻挡之势抢占一线阵地。一网联三军,打响了旅队联合作战第一枪。

  枪声,在这个旅犹如冲锋号,一整年不绝于耳。移防后第3天,全旅便转入实装实弹训练,步枪应用射击、火箭筒射击、装甲步兵班综合射击依次展开,仅一天就消耗弹药2万余发。官兵纷纷表示:枪声更多了,炮声更响了,如今的训练处处是硝烟。

  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更加紧迫,该旅官兵备战打仗的脚步更加急促。

  8月中旬,该旅首次在新编制下组织渡海登岛实兵实弹演习。装备全新、海域陌生,“敢不敢下海、敢不敢打实弹”成为摆在旅党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打!”王旅长一锤定音。海浪激荡,一辆辆装甲突击车刚下登陆舰,立即泛水编波,展开实弹射击。随着声声炮响,岸滩一线顿时“战火”弥漫。

  这5年,该旅先后突破新型弹药试验、海上新型输送工具和立体夺控等10余项重难点项目攻关,创新登陆战斗突击行动、合成营山地进攻战斗等30余套战法,其中6项被上级推广。

  转型发展勇当先锋

  在该旅“普兰店英雄连”荣誉室里,记载着连队两次蹈海开浪的壮举。

  一次是2002年。该旅由摩托化步兵师改制为两栖机械化部队。作为全军首批列装某型两栖装甲装备的单位,换装当年,“普兰店英雄连”官兵便叫响“向转型要战斗力”的口号,驾驶新装备在全军率先下海训练。

  一次是2014年。面对两栖装备改型,“普兰店英雄连”官兵克服夜间海上训练难度大、风险高等困难,在全军率先组织夜间海上两栖装甲装备训练,驾乘新型战车鱼贯入海,隐蔽泛水……

  两个“率先”,是该旅官兵挺立转型发展潮头勇当先锋的缩影。

  在向两栖机械化部队转型发展过程中,该旅把转型实践的要求,量化细化成思维理念、指挥能力等5类72项指标,实现从规模向效能、单能向多能、平面向立体、区域向全域的转变,将官兵锻造成海上蛟龙、陆地猛虎、空中雄鹰,从“两栖尖兵”升级为“三栖精兵”。

  前不久,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指挥所演习。在新体制下,他们让合成营这个“最小中军帐”自主筹划、自主指挥、自主保障,实现了“旅——营”体系下的精准指挥。“这个部队转型快,战斗力强!”考核组一位领导如是评价。

  5年间,该旅出色完成全军装甲兵、炮兵等5个专业大纲教材编修任务,先后通过作战能力评估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级考核,取得技术革新成果上百项。

  牢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支两栖钢铁劲旅正蹈海踏浪,昂首奋进……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