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难忘的维和岁月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政工干事  杨大为
2017年10月15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把人生分为很多阶段,那么过去一年的维和岁月无疑是最令我难忘的!还记得,刚踏上西非马里这片热土,每次执勤会车时,当地车辆会主动鸣笛致意,挥手呼喊“China!China!”车队路过乡村时,百姓会自觉地向中国维和车队竖起大拇指……一个个暖心场景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军人的骄傲与自豪。

  好口碑是用好作风换来的。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晚8时50分,一辆满载600公斤TNT炸药当量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试图强行突入营区未果,在营门前爆炸,哨兵申亮亮牺牲。当时我正在板房内整理稿件,听到对讲机传来哨兵的预警,我刚套上防弹衣,戴钢盔,巨大的冲击波顷刻间掀翻板房的侧板,空中腾起10多米高的火球,一块拇指大的弹片擦伤了我的大腿内侧,我艰难地爬出板房。我们在指挥员的指挥下,沉着应对。那一夜,40多摄氏度的高温,我们子弹上膛,全副武装,一夜未眠。

  马里的夜晚看似宁静安逸,却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毒虫。如果晚上出宿舍,必须穿长衣长裤,扎紧袖口领口,否则就可能被一种叫“硫酸虫”的毒虫叮咬,被叮咬的皮肤会产生大片水泡,感觉灼烧。

  再苦再累再危险,只要国家需要,我们也会全力以赴!

  (卢晓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1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