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五年,他们这样夯实强军根基

2017年10月17日14: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五年,他们这样夯实强军根基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九月西风兴,飒飒送新兵。

热闹喧嚣了一整个夏天的征兵工作渐入尾声。就在这样一个普通的一天,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士兵的一封回信再次将征兵工作推向高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征兵工作不断创新,去年制订出台的征兵工作“五率”量化考评办法,更是从制度上保障了报名率由低向高、上站率由少向多、合格率由虚向实、择优率由粗向精、退兵率由高向低的快速转变,推动征兵工作的转型升级。

学成文武艺,参军报国恩。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步深化,新型军事力量不断加强,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对兵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国征兵主体日渐向大学生倾斜,如今高校已成为我军兵员重要储备地,高校学子的参军热情前所未有地被调动起来。

强军必先强兵,强兵先征好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征兵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起军地联动抓好征兵工作的强大组织动员力。

国防动员系统积极响应,加速由“按量征齐”向“按需征集”转型:山东省遴选10所职业院校为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并与部队单位多次对接用人“订单”,今年选送了25个专业470名专业适合青年到部队;湖南省运用信息化征兵管理系统辅助科学定兵,“体征数据库”的个性化服务精准到具体兵种……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咨询报名从东奔西跑到“一站式”服务,各种手续从七手八脚到“一条龙”办理,初入军营从两眼一抹黑到“一点通”适应性训练——刚刚走进军营的广西贵港市覃塘区青年方扬声的经历,就是政府转变服务职能提高征兵工作质效的缩影。北京、天津、辽宁、浙江、安徽等10余个省份,采取预留岗位、定向招录等办法,进一步配套完善了退役士兵优先考录公务员、进入政法系统、应聘事业单位等政策措施,为征兵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今年退伍返乡的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大学生士兵毕哲内心踏实有着落,自从领到人武部发放的“就业指南”后,他对自己的未来发展道路门儿清:“先备战公务员招考的定向招录,不行就参加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者岗位竞聘,如不喜欢还有免费的订单式就业培训。营门连着岗位,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去年,全国大学生网上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今年再创历史新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学子参军爱军情绪高涨,征兵工作再创佳绩指日可待!(范奇飞)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