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转型重塑新起点上锻造过硬一线指挥部

2017年10月30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习主席十分重视改革中的基层工作,强调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高度重视抓基层。国防和军队改革“棋盘棋子”基本布势到位,旅级领导机关作为抓建基层一线指挥部,地位更凸显、作用更重要、责任更重大。抓住了一线指挥部,就抓住了基层建设的“牛鼻子”。因此必须真正把锻造过硬一线指挥部摆上要位,强力推进、抓出成效。

牢牢把握强军兴军的时代指向,切实提升建强一线指挥部的自觉性紧迫感

新的指挥体制、新的规模结构,一线指挥部在聚合提升战力上具有特殊作用。调整改革后,指挥层级减少了、机关精干了、部队充实了。旅这一级对上是融入体系、支撑联合的基本作战单位,自身是某一战术方向、单独遂行作战任务的主体力量,对下是加强模块建设、指挥分队作战的关键枢纽。体系作战能力的生成提高,营连战斗力的合成转化,都得依靠旅。一线指挥部强,战斗力就强,胜算把握就大。

新的建设形态、新的标准要求,一线指挥部在引领转型发展上具有特殊职能。现阶段,部队处在初始刻模、转型起步关键期,需要一线指挥部当好“设计者”,制定好单位转型发展的规划图、任务书;当好“施工者”,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具体落实;当好“探路者”,着眼发展探索创新,实现提质增效。

新的运行模式、新的抓建职责,一线指挥部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具有特殊优势。在军旅营“扁平式”组织架构中,一线指挥部有着“脱靴下田”面对面的优势,同基层距离近、情况熟、回路短;有着“第一反应”传感器的优势,基层困难先了解,官兵需求先感知;有着“身在其中”抓反复的优势,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跟踪解决问题,抓落实更具直接性、针对性、实效性。

牢牢把握“胜任胜战”的能力指向,切实立起建强一线指挥部的方向和标尺

提高看齐追随、把关定向的政治能力。这是领导部队的第一能力。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善于从根本上践行“三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遇事先想政治要求、谋事先想政治后果、办事先想政治规矩,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从组织上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决策,集体领导有权威、议事决策有质量。

提高融入体系、领兵打仗的指挥能力。一线指挥部作为战术指挥机关,当务之急应做到“6个熟悉”:熟悉制胜机理,不断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创新驱动等思维理念;熟悉作战对手,知敌术、知敌将、知敌装;熟悉战场环境,明白在哪作战、在哪种环境作战;熟悉战法训法,研透未来作战角色定位、行动样式,力求用今天的训练对接明天的战争;熟悉装备技术,对指挥信息系统、主战武器装备知原理、会操作、能运用;熟悉部队特性,全面掌握部队能力底数、优良传统、血性士气等打赢要素。

提高依法抓建、跟踪问效的指导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坚持按《纲要》建、按《大纲》训、按条令条例管,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转;强化权责意识,尊重和支持营一级行使职权,通过抓营强连、抓营带连、抓营促连,形成基层建设“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局面。

提高攻坚克难、改革转型的创新能力。创新攻坚需要一线指挥部有“高”的层次,身在一线、胸怀全局,抬高一级想问题、着眼长远抓落实;有“大”的担当,遇到困难不回避,遇到矛盾不上交,尽好一级应尽的责,办好一级该办的事;有“创”的精神,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守常、守成、守旧,创新进取、敢为人先;有“恒”的毅力,对前行之障、发展之难、转型之困锁定频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克,不断积小成为大胜。

提高兼顾各方、整合协调的统筹能力。防止机关忙、基层乱,关键在“统”。着力统好工作计划,从源头上科学设计,抓基层有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和阶段安排;统好临时任务,妥善安排临时性、突击性工作,发挥好“稳压器”“分流阀”作用;统好机关力量,理清职能任务、建立协调机制,既不能出现真空地带没人管,也不能政出多门打乱仗;统好推进节奏,部署任务、安排工作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承受能力,留够抓落实的时间。

提高解难帮困、凝心聚力的服务能力。一线指挥部在这方面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要深知肩上有责,想基层之所想,急部队之所急,帮官兵之所需;做到手里有招,解决老大难问题有决心韧劲,解决突出矛盾困难有务实举措,解决临时突发情况有应对之策;确保落实有效,办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把组织关怀送到官兵心坎上。

提高以上率下、身正为范的感召能力。一线指挥部是全旅的信号塔、风向标。应树好团结和谐形象,多配合、少扯皮,多关心、少漠视,画好同心圆、打好团体赛;树好清正廉洁形象,简单生活、绿色交往、规矩办事、干净硬朗;树好公道正派形象,不以地域划线、单位划圈、亲疏划界,处理问题“一碗水端平”;树好真抓实干形象,端正指导不偏向,紧盯末端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兴伪事;树好朝气蓬勃形象,内心阳光、精神富有,干事有标准,工作有激情,充满正能量。

牢牢把握“高质高效”的实践指向,切实扭住建强一线指挥部的突破口着力点

强化思想武装这一根本。人是靠思想强大的,一支军队也是如此。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做到深学深悟、坚定笃行,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大抓氛围营造、宣讲辅导、集训轮训、转化运用,在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上实现新要求;抓好基础理论学习,多读哲学经典,善于辩证思维,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化组织功能这一关键。要把旅党委锻造成引领发展的领导核心,把基层党支部锻造成坚强过硬的战斗堡垒,把党员干部锻造成担当有为的强军先锋。贯彻好民主集中制,落实法定程序不变通、贯彻政策规定不含糊、执行组织决议不走样;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格《准则》《条例》抓起,从上党课、过党日、交党费严起,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持好党管干部原则,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通过组织力量管理约束,确保党员干部置于组织监管之中。

厚实干部素质这一紧要。部队大规模调整整编,一线指挥部基本上都是“新人新岗”。要有组织地搞好学习提高,硬化学习措施,落实学习制度,系统学习军事理论和专业知识;有意识地强化任务摔打,用好岗位练兵“主抓手”、大项任务“磨刀石”,通过军事应对、联演联训、试点攻关等任务锤炼能力素质;有重点地搞好换岗培养,走开岗位轮换、交叉任职、双向培养的路子,着力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

大抓作风建设这一基础。风气就是元气。旅离基层部队最近,既要“抓自身”、也要“带部属”。要把正风肃纪的压力传导好,让各级看到利剑高悬的高压态势;把指导工作的作风搞端正,遵循客观规律、尊重部队实际,不搞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事;把管理监督的尺度严起来,严明钱、权、物等管理规定,严管“两外三圈”,严防“灯下黑”“搞变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尘不染的生活作风、雷厉风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白吕)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