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电磁脉冲武器:让航母战斗群变成“海上废铁”

2017年11月03日08:3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磁脉冲武器:让航母战斗群变成“海上废铁”

  你是否听说过这样一种武器,仅仅一声巨响,就可以让电网和计算机系统全部瘫痪?你知道什么是“第二原子弹”吗?这种被称为“永远不该使用”的武器,不仅早已用于实战,还将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夺命杀手”。即便是威风凛凛的航母战斗群,只要一遇到它,舰上所有的雷达、通信和指挥设施或将全部瘫痪,最终变成一堆“海上废铁”。

  图片制作:郭烨瑾

  让对手胆颤的致命冲击波

  还记得电影《速度与激情8》男主角多姆凭借神秘武器横闯俄罗斯核弹基地的情景吗?还有电影《黑客帝国》里瞬间瘫痪乌贼机器人的“无形杀手”?这就是电磁脉冲武器。美国空军为抵御核打击而专门准备的“末日飞机”E-4B“守夜者”,针对电磁脉冲做了严密防护。有消息称,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制名为“威力超核弹”的秘密武器,可攻击数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电子装备。

  一种“永远不该使用”的武器

  在现代战争中,电磁脉冲武器不仅可以造成整个战场信息系统瘫痪,还可影响电离层的稳定性,从而让雷达失效。在电磁脉冲武器的攻击下,装备虽然外观完整无损,但内部各种电路都会因瞬间超载而烧毁,并且越是先进、复杂、灵敏的装备受其影响就越大。

  孰能料到,电磁脉冲武器这种“永远不该使用”的武器,它的诞生还颇有些偶然。上世纪60年代,美军在约翰斯顿岛进行了一次高空核试验,没想到相距数千公里的檀香山、夏威夷群岛深受影响,不仅警报器、电子通信和监视指挥系统相继失灵,连远距离短波通信也突然中断。无独有偶,前苏联在进行氢弹爆炸试验时,也导致数千公里范围内的电子设备全部烧毁,就连苏军自己的雷达也未能幸免,通信线路一度中断。

  经过数年研究,科学家终于发现,核弹在爆炸时不仅会产生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放射性污染,还会产生电磁脉冲效应。核弹在爆炸瞬间会从大气中电离出大量高速运动的电子,继而在空中产生强大电场和磁场。正是这些瞬间产生的电磁场,在以光速传播的同时产生了破坏力极强的电磁脉冲,导致地面上的电子设备出现感应电磁场,继而将电子设备烧毁。

  正是基于这个原理,电磁脉冲武器应运而生。电磁脉冲武器主要利用短时间内的强大电磁场,对特定区域或目标产生破坏性电磁环境,最终使各类电子设备瘫痪。

  电磁脉冲武器不仅可以使敌方的雷达和指挥设施中的电子元器件失效或烧毁,还可导致整个通信网络失控,甚至提前引爆导弹中的炸药。尤其是现代军事装备广泛使用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对电磁脉冲的“抵抗力”微乎其微。组成战场神经网络的电磁平台一旦遭到破坏,就会“瘫痪”整个战场。

  “第二原子弹”走向实战化

  资料显示,重量仅1千克的电磁脉冲武器,就能轻易摧毁几十吨烈性炸药才能毁伤的电子设备。而正是这种信息化时代恐怖的“第二原子弹”,如今正加速走向实战化。

  目前,电磁脉冲武器主要包括核电磁脉冲武器和非核电磁脉冲武器。核电磁脉冲武器是一种以增强电磁脉冲效应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核武器,但核武器的盲目使用将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人们发现,使用常规武器也能产生类似的电磁脉冲辐射,这种武器没有核污染,又拥有威力巨大的电磁脉冲攻击能力,因而得到重点发展。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美军就研制出利用炸药爆炸产生高功率电磁脉冲的方法。随后,可影响局部区域的电磁脉冲武器也相继问世。

  进入新世纪,各军事强国的电磁脉冲武器正加速走向实战化。时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就曾明确表示,电磁脉冲武器是革命性作战武器,决不能让美军错过这种武器。目前,美国军方已提出多项电磁脉冲武器应用概念,包括“信息通信战”“压制敌方防御”和“自我防卫”等。

  俄罗斯在电磁脉冲武器领域也不甘落后,其早就公开展示过“Ranets-E”武器系统。据悉,这套系统可使来袭战机与导弹电子设备失效,杀伤半径可达10公里。此外,韩国国防部在2015年国防工作计划中,也提出重点发展以电磁脉冲武器为代表的新概念武器。

  信息化战场将大显身手

  信息化战场各类军用电子设备数量成倍增加,给电磁脉冲武器带来了用武之地。如果在战争开始时就使用电磁脉冲武器,可在短时间内对敌方的指挥信息系统造成毁灭性打击。

  以目前实战应用的电磁脉冲炸弹为例,美国作为电磁脉冲炸弹研发领先者,也最早将这个灾难带给了世界。1991年,美军为攻击伊拉克防空指挥中心的电子系统,发射了一枚配备非核爆电磁脉冲弹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致使伊军防空系统瘫痪,防空高射炮只能对着空中盲目扫射。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轰炸中,同样使用了电磁脉冲炸弹,致使南联盟部分地区通讯设施瘫痪,局部地区的供电系统遭到破坏。2003年,美军“故伎重演”再次使用电磁脉冲炸弹轰炸伊拉克,造成巴格达地区大面积停电,包括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在内的媒体和通信设施陷入瘫痪状态。

  此外,电磁脉冲还是隐形武器的“克星”。为达到隐身效果,隐形武器主要靠吸波材料吸收雷达探测波,而电磁脉冲武器正好可以“喂饱”隐形武器,烧毁其吸波材料。它还可通过调整频率和功率实现不同程度的破坏,达成不同的战略目的。信息化战场上,一旦指挥控制系统瘫痪,各类高精尖武器装备都将成为没有战斗力的“散兵游勇”,其原有的作战威力也将被电磁脉冲武器“蚕食殆尽”。

  近年来,电磁脉冲武器不断向小型化方向发展。美国和俄罗斯目前已研制出小型化电磁脉冲干扰机,可借助常规武器投掷到战区,摧毁敌方的指挥控制系统。因此,各军事强国在发展电磁脉冲武器时,都高度重视武器装备电磁环境的研究与防护加固技术,可以说,一场电磁脉冲领域的“攻防大战”正在上演。(彭澎 张敏)

(责编:韩笑(实习生)、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