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2017年11月05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3日,习近平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带领军委一班人研究军委联指中心建设情况,同驻守边防海防的有关任务部队官兵通话,通过视频察看了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听取了全军练兵备战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官兵们纷纷表示,这次视察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军队备战打仗问题的高度重视,表明了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时刻绷紧战备这根弦,强化备战打仗导向

  3日上午,窗外寒气袭人,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却暖意浓浓。习主席一身戎装来到军委联指中心大楼,带领军委一班人研究军委联指中心建设情况。

  “习主席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要求。”亲历视察全过程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说,“这是党的领袖、我军统帅领航人民军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向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人民军队担负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根本着力点在于战斗力。

  各战区、各军种、军委机关各部门的官兵们在学习讨论中认为,全军官兵只有时刻绷紧战备这根弦,强化备战打仗导向,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不断提升打赢能力,才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如果你想要和平,那就要做好打仗的准备。”党的十九大代表王金龙担任指导员的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大功三连”,战争年代打出了赫赫威名,新时期,连队常年担负旅应急战备值班任务,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他认为,邦境不安,忘战必危。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你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告诉我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要把‘战’字刻在心头,持续强化‘随时准备上战场’的责任意识,将练兵备战的职责深深刻入脑海、成为自觉行动。”陆军航空兵某旅旅长崔佳彬说,真正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反应,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的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打赢本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

  官兵们认为,新时代要求军队必须具备新的能力,而要具备新的能力,就必须大抓实战化训练。

  “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指中心时指出,要着力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把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党的十九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说,“这一点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军队只有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打赢本领,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刘锐所在团是空军首支改装轰—6K的航空兵部队,是空军远程进攻作战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的这一段时间,他除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其他所有时间都铆在训练场。几天前,他组织实施了团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区域机动作战训练,从昼间到后半夜,从战斗起飞到超低空,从陆上到海上,一路走一路打,跨越多个陌生区域和多个机场,持续9个多小时,航程近5000公里……

  南部战区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目前正在苦练精兵,迎接即将到来的集团军年终考核。指导员陈骁文认为,习主席视察军委联指中心,从军委这一层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从军委主席这一级亮明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打赢本领的鲜明态度,我们基层官兵没有理由不做好。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备战打仗的重要指示上来,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备战工作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同样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中部战区某信息通信旅政委李克亮认为,我们要严格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一抓到底,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备战工作落实。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强化督导问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备战打仗工作严起来。

  “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对决。”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曹先建创造了身负重伤419天后、术后复飞仅仅70天,驾驶歼—15战机成功着舰的奇迹,“这几年,全军大抓训风演风考风,向军事训练中的‘和平积弊’宣战,在演习中敢于暴露问题、敢于自我解剖,出台了一系列硬性措施,有效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在认真学习习主席的讲话后认为,我们一定要按照习主席嘱托,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结合未来形势任务,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认为,要以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

  习主席强烈的使命担当,鲜明的备战打仗态度,鼓舞着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广大官兵。官兵们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梅世雄)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5日 02 版)

(责编:冯粒、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