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服务战斗力!战场急救"白金十分钟"你懂吗

2017年11月05日10: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请大家伸出左手,握拳屈曲,右手食指与中指并拢,放到左手手腕大拇指一侧,感受桡动脉的搏动,这是判断心跳是否存在的关键。”随着授课人的示范讲解,台下官兵仔细聆听、认真模仿动作要领。这是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何忠杰,为某部官兵讲解“白金十分钟”战场急救常识时的一个场景。

现代战争卫勤数据显示,负伤后的10分钟是自救互救最宝贵的时间,如果救护及时得当,将可挽救17%至25%失血伤员的生命,这段时间也被业界称为战场急救“白金十分钟”。随着研究的深入,何忠杰认识到,战伤自救互救具有比专业救护更高的救治时效值,对保持和延续战斗力意义重大。但在调研中他发现,有的官兵缺乏自救互救常识,不少基层部队训练教材器材不足。

“身为一名军医,就要为战士的生命负责、为战斗力负责。”尽管何忠杰所在的重症医学科日常工作极为繁重,但他千方百计挤时间,利用下部队调研、学术研讨会、科研开题等时机宣传战场急救“白金十分钟”理念。

“何主任,您的讲解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我们很快就掌握了动作要领,以后遇到紧急情况也能自己处置了。”今年7月中旬,何忠杰应邀到火箭军某部讲课,课堂气氛热烈,官兵收获很大。部队把他的讲课视频制成光盘,作为开展自救互救训练的教材。

心为打仗谋,劲往战场使。那一年,西北某地举行卫勤专业演习,何忠杰把“白金十分钟”相关急救教材装满了一大箱,辗转上千公里带到演习场,使参演部队官兵和医务人员及时了解战场急救常识。

近年来,何忠杰带领学生,先后到30余个不同类型的部队单位进行宣传讲解。在他的呼吁下,“白金十分钟”急救已成为许多部队日常训练的必修课。

“‘白金十分钟’分秒必争!”为使“白金十分钟”理念更好地为战斗力服务,何忠杰历经3年的艰辛探索和临床试验,参与研制出环甲膜穿刺针和单兵一次性骨髓输液器两种便携式急救器械,官兵野战环境下可随身携带,只要简便操作就能快速取用。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