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点评空军"金头盔-2017":大幅提高三代机作战能力

2017年11月08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参加“金头盔-2017”考核的飞行员准备战斗。杨 军摄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11月1日开始的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2017”考核目前正在西北展开,来自五个战区的16支航空兵部队近百名飞行员云集大漠,在十多天时间里,通过数百架自对抗空战,角逐六个金头盔和一个“天鹰杯”。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样的训练,可以大幅度提高我们三代机的作战能力。

据悉,“金头盔-2017”考核按照实战编程配置分组,突出态势未知、电磁未知,检验编组织建的协同作战和武器装备性能。考核以新兴战机为主体,规模、难度和实战化程度将再创新高。特别是在往年近距实战对抗基础上,增加了近距空战考核,相当于增加一倍的考核架次,空战的强度和难度前所未有。

据《解放军报》报道,对抗空战考核是空军四大军事训练品牌之一,“金头盔”被认为是中国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自2011年以来,考核已连续组织六届,从同型机到异型机、从单机对抗到编队对抗、从远距中远距到中近距近距,考核规则不断贴近实战变化,在空军部队中树立起了练为战的鲜明导向。

谈到“金头盔-2017”对抗空战竞赛的特点,杜文龙表示,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距离远。远距离飞行到达较为陌生的机场,整体的转场行动要求航天保障、气象保障、弹药保障、训练保障等方面都要跟进;二是难度高。对抗训练意味着不是按照折传统的时间节点、内容节点逐次展开。而是按照自由空战进行,这意味着无脚本、无预案,对抗双方主动性发挥有可能会达到极致;三是实战化。把实战要求当成第一要求,在对抗过程中一些高标准的苛刻条件都可能都成为核心条件。通过此类训练,能够让训练水平和实战水平最大限度接近。

参加“金头盔-2017”考核的战机基本涵盖了目前部队现役装备所有三代机型,军事专家王明志认为,空军在“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大的框架中已经实现了从二代机向三代机转型,正在形成以三代机为主体,四代机为骨干的装备体系结构。现在自由空战的训练,主要锻炼三代机的空战能力,突出强调三代机的中距空战、近距空战,以及中距到近距转换阶段的空战训练,通过这样的训练,可以大幅度提高我们三代机的作战能力。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