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军幻影2000战机坠海 早已老旧不堪

2017年11月08日09:3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幻影2000战机坠海又给台军添堵 早已老旧不堪

2016年8月,台湾空军在花莲空军基地举行的航展上出动幻影2000多用途战斗机。(鼎盛:走马观花)

7日,台湾又传出一架台空军“幻影2000”战机夜间训练时失事坠海的消息。尽管台军方出动S-70C直升机和“基隆”号导弹驱逐舰竭力搜救,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有飞行员获救的消息。

台湾“中央社”7日称,隶属台空军新竹基地的一架单座“幻影2000”战斗机执行夜间训练时,于当晚6时30分在雷达屏幕上消失,疑似在新竹外海坠海,一名飞行员失联。台空军司令部表示,失事战机由何子雨上尉驾驶。据称,何子雨的总飞行时数为718小时,其中驾驶“幻影2000”的飞行时数为491小时。台空军派出S-70C直升机和C-130运输机、海军和“海巡署”也派出大小舰艇前往搜寻。

坠机事故迅速惊动台“总统府”,发言人表示,蔡英文第一时间接获“防长”冯世宽的报告,并指示“国防部”全力投入搜救。台军搜救部队于晚8时13分抵达目标区,但经过数轮搜寻后,仍未发现飞行员的跳伞讯号。曾有部分媒体宣称何子雨已获救,但台“国防部”随后证实为误传。

岛内媒体也对这起坠机事故的进展不断滚动播报。台湾“中时电子报”7日称,“幻影2000”由法国达索公司研制,从1997年开始加入台湾空军,迄今已服役20年。这种战机与F-16、IDF战斗机虽然同属于台空军三大主力战机,可台军对它的评价并不高。在台服役期间,“幻影2000”此前已有5次事故纪录,并造成多人丧生。其中最近一次发生在2013年5月20日,当时一架编号2052的双座“幻影2000”在苗栗后龙外海坠海,所幸两名飞行员成功逃脱。该事故一度导致台军“幻影2000”战机全面停飞检修,相关训练任务都叫停。此外该机还发生过发动机叶片断裂而无法临时起飞的事故。

台湾的军费短缺加剧了这种风险。“幻影2000”的修护与操作费用一向以昂贵而著称。原本“幻影2000”的单价就相当于两架F-16,而且后续的零件保养也同样不便宜,据称,F-16的每小时操作费用为16万元(新台币,下同)、IDF为25万元。而“幻影2000”高达80万元。台空军人员表示,即使不算飞行费用,“幻影2000”一年维护成本也高达1400万元。台军只能以封存部分战机的方式,延长“幻影2000”机队的使用年限。

更糟糕的是,战斗机设计使用年限普遍为30年,一般在服役15年后会进行中期延寿升级。为此台方早在2012年就向法国提出针对“幻影2000”的延寿升级要求。但法方总是百般拖延,甚至报出“天价”来搪塞。此前台媒曾披露,“幻影2000”战机配备于新竹基地,直接面对台湾海峡,“任务颇重”。为维持机队运作,台军已经开始拆卸待修“幻影2000”战机零件,先满足执勤战机使用。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凑合”做法,恐怕也是“幻影2000”坠机事故迟早都会爆发的原因。(马俊)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