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苏57战机发生首起坠机事故 原计划今年年底交付俄军

2019年12月25日08:5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俄罗斯RT新闻12月24日报道,俄罗斯一架苏-57战斗机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厂附近坠毁,当时该机正在进行例行试飞。飞行员安全跳伞,随后被一架米-8救援直升机救起。

报道称,这架苏-57战斗机属于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当时正在进行一系列的飞行测试。共青城飞机制造厂随后发表声明称,事故没有造成地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战机的黑匣子尚未找到。

俄罗斯苏-57战斗机

苏-57战斗机(项目代号T-50)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于2010年开始进行试飞,但直到今年才正式进入量产阶段。目前俄罗斯只有少量早期生产的苏-57战斗机在进行试飞,这是这款俄罗斯自研五代机首次发生坠毁事故。

除了在国内进行试飞外,俄罗斯日前还将两架苏-57战斗机派往叙利亚接受实战检验。俄军12月18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国防部在叙利亚完成了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苏-57第二阶段的测试,所有任务均成功完成。这是苏-57战斗机第二次赴叙接受测试,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去年2月证实,俄方已在叙利亚部署两架苏-57战机,执行作战训练任务。

苏-57战机是单座双发动机多功能战机,具有隐形性能,最大起飞重量为35吨,配备先进航空电子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多种高精度武器,2010年1月29日首次试飞。2019年11月8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对媒体表示,俄空天军将在2019年年底前接装首架量产型苏-57战机。

克里沃鲁奇科说,首架量产型苏-57实际上已经具备交付条件。年底前这架战机将交付给俄空天军。2020年,俄空天军还将再接装一架苏-57战机,然后将成倍扩大生产。

2019年6月,俄国防部在“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期间签署合同,正式采购76架苏-57,计划装备俄空天军的3个航空团。

目前多国都在争相研制第五代战斗机,但美俄第五代战斗机都先后发生了坠机事故。美国空军的F-22战斗机在2004年12月发生首起坠毁事故,坠毁于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飞行员弹射逃生,当时该机还隶属于美国空军第422试验评估大队。2018年9月,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全新的F-35B战机坠毁,创下F-35系列战机的首次坠毁纪录,事故原因是因为转包商联合技术公司制造的燃料管存在质量缺陷而导致的。2019年4月9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所属的一架F-35A战斗机在飞行过程中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随后该机被确认坠毁,这是F-35A型战斗机的首次坠毁事故,机体残骸至今未能找到。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