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海军21631型导弹舰 近卫“暴徒”千里点穴

2017年11月10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卫“暴徒”千里点穴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俄罗斯“暴徒M”级导弹舰发射场景 来源:中外舰闻

这些天,你是不是也被一款国产柴油机和俄罗斯的一款小型军舰“刷屏”了?

前不久,俄罗斯国防部海军发言人透露,最新型(21631型)小型导弹舰“上沃洛乔克”号将在年底前列装。耐人寻味的是,由此勾起了两年前的一则“旧闻”: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因受欧洲制裁,俄罗斯新款21631型小型导弹舰,将要安装的不是德国而是中国的柴油发动机。近日,中国柴油发动机交付俄方的照片,再次被网友们以“俄最新战舰选用‘中国心’”的名义广而告之。

缘何一艘千吨小舰服役,倒成了大新闻?21631型导弹舰,绰号“暴徒M”,是当今世界最小的具有对陆攻击能力的现役战舰,曾于2015年在里海发射“口径”巡航导弹,直击千里之外的叙利亚“ISIS”目标,由此一战成名,被称为俄罗斯新一代“近海作战舰艇”代表作。

会“点穴”的近卫“海狼”是何来头

这些还要从当年庞大的“红色帝国”苏联说起。苏联时代,为了能够守卫住绵长复杂的海岸线,苏联海军发展了大量独具特色的近海作战舰艇——“小型导弹舰”和“小型反潜舰”。这些舰艇几乎将全部的吨位都专注于特定的反舰或反潜任务,职能单一,但它们能够依托苏联完整的岸基航空兵和岸基导弹部队体系,在体系的保护下“冲锋陷阵”,发挥出可怕的攻击能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虽然继承了大量苏联特色的近海作战舰艇,但由于经济下滑,俄罗斯被迫收缩了部队规模和作战战略。这些原本依托苏联多兵种联合作战体系而存在的近海作战舰艇却因为过于专注特定作战任务,无法发挥出应有的能力,而且还很难应对新时代越发复杂的巡逻、护航、反恐等低强度近海任务。俄罗斯的解决办法,就是设计一系列经济实用的多用途轻型舰艇逐步取代苏式传统近海舰艇。

2002年,俄罗斯正式立项第一种全新设计的多功能小型近海作战舰艇21630型小型炮舰。这艘满载排水量520吨的小型炮舰,看上去并不起眼,却也不乏可观之处:完全抛弃了印象中苏制舰艇“简单粗暴”的风格,全隐身化设计,大胆采用了钢制船体和复合材料上层建筑的新颖设计,重量轻、生存能力强、对电磁波的反射能力弱。该舰安装了一门100毫米全自动舰炮和大名鼎鼎的“冰雹”40管122毫米火箭炮,还配备了多种船电探测仪器,以小巧的体积打造出一匹“可畏”的近卫“海狼”,俄罗斯将其冠以“暴徒”的绰号。

“暴徒”不仅极大缓解了俄罗斯近海作战压力,而且还使俄罗斯海军拥有了一种全新的舰体平台。

海湾战争中,美国使用舰载“战斧”巡航导弹“敲开”伊拉克国门,由此奠定了海军舰载巡航导弹对陆打击的“急先锋”地位。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也曾设计出一款名为“口径”的舰载巡航导弹系统,其射程可达1000到2000公里,与美国“战斧”系列以及中国“长剑”系列齐名。

然而俄罗斯海军却缺乏能够搭载这款巡航导弹的舰艇。虽然近年来新一代俄军主力22350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级护卫舰和20380型“守护”级护卫舰相继开工,但其数量远远不够,若非主力舰队,难得分一杯羹。但濒临中东热点地区的黑海舰队和里海区舰队也急需能搭载巡航导弹的舰艇。所以俄罗斯海军就相中了“暴徒”这个新平台,决定围绕“口径”巡航导弹,打造一型应急“垫档”的新舰。

装“大弹”的小“暴徒”有何能耐

2010年,俄罗斯开始在21630型炮舰的基础上升级建造21631型导弹舰,绰号“暴徒M”,满载排水量达到九百多吨,配备了两套德制柴油机动力系统,最大航速25节,续航力2500海里。虽然“暴徒M”还不如一艘私人豪华游艇的排水量大,火力却相当强悍,对空对陆对海武器,一样不少,装备有现代化火炮、导弹、反制武器、高射武器等,可单独行动,也可编入小组行动,除了可以执行复杂的低烈度作战任务外,还可以满足未来日益多样化的作战需求。

“暴徒M”还搭载着俄罗斯新型无线电战术通信系统,也就是“数据链”系统。依托这种新型通信系统,“暴徒M”能够随时根据战场形势的要求机动到合适的发射阵位,接收其他俄军战场节点发回的数据链信息,实现及时精准对陆武力支援。

“暴徒M”最大的亮点是装备了8个单元的垂直发射装置。该装置被俄军称为“通用舰载发射系统”,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现冷热共架的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目前能够兼容不同用途的“口径”系列巡航导弹和“缟玛瑙”超声速反舰导弹,未来还可以兼容各种体积合适的导弹。

俄罗斯用不满千吨的“暴徒M”,就实现了电影中美国大兵在战场上呼叫“战斧”打击眼前目标的能力。要知道,发射“战斧”的“宙斯盾”舰可是万吨级,而小小的“暴徒”现在也能干同样的活,且造价便宜吃水浅,出动又快又低调,舰员少航行成本低,与俄海军目前的任务需求完美匹配。

将“高大上”的垂发装置安在了不满千吨的小舰上,这并不是俄罗斯在舰体设计上有多巧妙,而是得益于俄式通用垂发装置良好的适装性。也正是因为如此,它才会被俄罗斯海军全面推广,安装在不同吨位的新一代作战舰艇上。

“暴徒M”已证明了自己在实战中的有效性和高可靠性。2015年10月,3艘“暴徒M”在里海海域发射多枚“口径”巡航导弹,打击了1500公里外的叙利亚“ISIS”目标。“暴徒M”一鸣惊人,首次高调亮相,便向世人展现出它的威力。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消息说“这次行动还意味着俄拥有了更加多样化的打击手段,越来越多的俄军单位具备了在安全地带就可攻击美国西海岸目标的能力,而且这些巡航导弹非常高效,很难防守,这是很大的挑战。”

在俄罗斯不愿破坏《中导条约》的阶段,建造一系列近海小型舰艇,并赋予其一定的战略威慑能力,确实是短期内效费比最高的一种策略。

有“心病”的“孤例”战舰驶向何方

获得实战检验,进一步确立了俄罗斯海军批量建造“暴徒M”的信心。今年4月,第10艘“暴徒M”开工建造,命名为“冰雹”号。在俄罗斯海军大型舰艇普遍老旧落后的情况下,预计“暴徒M”的总数将超过20艘,成为俄罗斯今后近海舰队的主力舰艇。

不仅如此,2017年7月下水的俄罗斯新一代轻型护卫舰项目22800型首舰“飓风”号在总体设计和动力系统上,也很大程度参考了“暴徒M”。这艘800吨级的小型舰也装备了一套8单元垂发系统。

那么,以舰载巡航导弹作为卖点的“暴徒”系列会在国际军贸市场获得良好的出口成绩吗?

当今一些国家对多功能小型水面舰艇十分青睐,比如荷兰“西格玛”系列、法国“追风”系列等多功能轻型护卫舰都在国际市场热销。它们的优势在于性价比高,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不需投入巨资就能够担负起本国海军的“主力”任务。这类多功能小型护卫舰的共同特点是船电自动化水平较高,操作便利,并且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

相比较而言,“暴徒M”则十分“孤立”,是个“特例”。远程巡航导弹所带来的“战略威慑”使“暴徒M”充斥着俄罗斯海军近乎偏执的“进攻”需求,表达了俄罗斯在当今“窘迫”环境下寻找最好出路的设计理念。如此的“敏感”武器如果装备到某些周边环境紧张的国家中,将使其军事威慑力获得跨越式的提升,打破原有的平衡。这是国际社会所不愿意见到的。如果“暴徒M”将原有的巡航导弹系统换装为防空导弹系统,势必需要再加装更高性能的雷达加以配合。这样一来就会进一步增大舰艇排水量,导致成本上升,亦难以与现有的国际产品形成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对俄罗斯实行技术装备禁运制裁,停止对俄罗斯供应柴油机和燃气轮机。这导致俄罗斯造船厂的多型舰艇无法及时获得动力装置,俄方只能使用替代品,重新在国内外寻找供应商。不补上舰艇配套动力的短板,在很长时间内,“暴徒”系列的“心脏”仍将笼罩在阴霾中。

编余小议

如果各国海军也有微信朋友圈,来看看最近他们在晒什么:

美国海军:“扩舰计划”要泡汤!

点评:由于预算不足,美国国会和五角大楼不约而同对海军雄心勃勃的扩充计划予以否定。特朗普大幅扩充海军的承诺依然完全停留在口头上。土豪也差钱,海军别任性。

英国海军:大“甩卖”度日成常态!

点评:处在军费危机中的英国,最近正在考虑出售若干一线军舰,并已裁减了两艘扫雷舰,昔日的皇家海军要习惯勒紧腰带。

俄罗斯海军:“小船”也要干大活儿!

点评:谁都知道,船大面子也大,可船大花钱也多。建海军不是为了面子。近年来一连串的小舰艇或许才是俄罗斯近海护卫的急需品。

点睛

未来海军装备必定是科技密集型,“以量取胜”的观念早已过时,一味“求多求大”更不靠谱。掏出大把钱之前,根据实际弄清楚自己未来需要哪种军舰和技术,才是各国海军发展的长远之计。(吕田丰)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