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播党的声音 解答牧民疑惑

——青海省军区着眼高原牧区实际组织部队采取多种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1月10日电 高原牧场、田间地头、村寨社区、学校工厂……深秋时节,青海省军区组织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热潮涌动。哪里有部队、哪里有民兵、哪里有共产党员,“空中党校”就覆盖到哪里——青海省军区着眼高原藏乡牧区部队高度分散等实际,创新党的十九大宣讲方式方法,在千里军营建起快捷、直观、高效、实用的“空中党校”,通过设立手机微信、老高原公众号、帐篷课堂“三大平台”,通过部队官兵和民兵向牧民群众及时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各族群众学政策、增信心、谋发展。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境内居住着5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47%,总面积72.23万平方公里。长年驻守在这里的青海省军区所属部队高度分散且点多线长,最远的县级人武部距离省军区机关1100公里,民兵更是散居在广袤无垠的千里草原上。这种客观现实使小散远单位的官兵和民兵,在工作和学习中出现了难集中、难交流、难释疑的问题。

该省军区着眼高原牧区实际,组织部队采取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所属基层单位高度分散这一特点,把办好“空中党校”作为帮助县级人武部和民兵党员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针对民兵人员分散、交往复杂、文化多元的实际,他们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安排所属部队与当地移动公司签约,建立起“党群连心桥”微信平台,采用“互联网+”学习模式,建起民兵信息群,应用微信图文、微电影、微广播开展网上课堂,进行远程教育,让民兵“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同时受教育”。还定期编发藏汉两种文字的手机报,向所属军分区、县人武部和民兵营连的军政主官、党员、联络员等,及时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介绍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和农牧区经济社会建设等新变化。

笔者了解到,目前该省军区利用军事综合信息网和政治工作网共建成8个相对集中的教育站点,形成了覆盖各军分区、县级人武部和民兵应急营连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为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教育内容,省军区利用“老高原公众微信平台”,及时播报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贴近基层官兵的心理学必备知识和符合民兵劳务用工、牲畜疾病防治、卫生计生小常识等,使广大党员和民兵骨干在第一时间里收听到党的声音,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了他们的民主法制意识。

多年来,省军区所属部队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与地方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中通力协作,在维护和谐稳定中密切配合,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并肩战斗,主动参与助学兴教、医疗帮扶、生态保护等民生善举,切实履行“驻守一方热土、服务一方群众、保卫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广大官兵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积极为驻地藏族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11月初,海南军分区派出的宣讲团成员在兴海县温泉乡格吉村宣讲时,得知110多户牧民的酸奶、人参果、藏雪莲等特产难以销售。他们及时将情况上报军分区党委,并由军分区协调民兵应急营腾出3套房屋,购置家具、被褥、锅灶等生活用品,帮助格吉村牧民把酸奶、牛羊肉、毛皮等特产拉运到州城恰不恰销售,赢得了各族群众的称赞。(谢鹏)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