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军人武部”谱写新篇章

——从干部交流新变化看聚焦中心选人用人新风气

2019年11月07日09: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0月21日,江西省军区新交流干部集训在南昌警备区教导队展开。负责组训的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廖善才笑言,自己保障着一个“军种联合排”——参训的25名军分区人武部新任主官中,7位“浪花白”、3位“天空蓝”、2位“橄榄绿”,剩下的13位“松枝绿”中再细瞅瞅,还藏着3名墨绿色的火箭军!

山城重庆,在九龙坡区人武部工作了30多年的老职工张晓兵则正在适应“说普通话”这个新要求。这两年,人武部部长、政委、副部长均是跨军种跨地域交流而来,小小的人武部已实现了“五湖四海”“三军联合”,随之带来的,自然是“官方语言”的变化,更有理念和工作上的新要求……

如今,走进省军区系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干部队伍在变——无论征兵、民兵整组还是遂行支前保障任务,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已成常态。自2016年开始,随着第一批近1400名新交流干部跑步入列,一大批来自军委机关、跨大单位和军兵种的交流干部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国防动员系统,成为国防动员战线的生力军。

交流干部的注入,为省军区系统更好地发挥“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职能作用增添了“新引擎”。“过去,省军区系统和军兵种部队联系较少,建设新质民兵分队,曾出现兵种需求收得到、看不懂的情况。”重庆警备区战备建设局李国坤参谋指着一份支援保障方案告诉记者,“现在好了,交流干部大多是战斗力建设的行家里手,以前一些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此言不虚。5月,重庆军地组织城市人民防空演练,编组在九龙坡区的民兵无人机分队,与空军、陆军部队展开联训,探索的3条战法得到西部战区领导的肯定。总结表彰会上,队员们自豪地将他们的“高参”——人武部部长熊吉本推上前台。曾在空军部队工作多年的熊吉本,既了解空军部队所需,又掌握辖区民兵所能,精准对接自然事半功倍。

交流干部形成新合力。在江西省吉安县人武部,两位主官新老拍档解难题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去年,吉安县政府把人武部营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城市规划。然而在升级改造中,部分老职工违章搭建的柴火间的确权问题成为横亘在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瓶颈。从联勤保障部队交流来的政委杨小毛有着处置类似问题的丰富经验,一头扎进档案室,从1996年的《军队交接文书》上查找到相关法律依据;而在省军区系统工作了20余年的部长肖咏峰熟悉当地民情社情。两个人一个晓之以理,一个动之以情,双管齐下成功说服涉事的老职工,营区改造工程如期完成。

交流干部打造出新标准。重庆开州区人武部副部长秦金国有着切身感受:从陆军部队交流来的部长讲话不离“战场要求”,来自浙江沿海的政委想法创新不断。在两位主官的推动下,多年不变的民兵整组方案、训练计划更新升级。不仅传统的保交护路、车辆抢修、医疗救护等民兵专业分队编组向着拥有更多高新装备和人才的企事业单位拓展,还新建了民兵电子网络防护分队等。

交流干部更夯实了“聚焦战斗力选人用人”之风。从事干部工作多年的廖善才告诉记者:“从前,省军区是守着一张简历等着交流干部来报到,就像是经历一场盲婚哑嫁的新郎官;如今,我们对交流干部了解更全面了。交流干部情况也由一张简历变成一套材料,所包含的个人档案、体检报告、述职报告、军事训练考核情况、原单位纪委监察审计部门意见等内容全方位展示,我们工作起来心中有数。”

提报交流干部需求时围绕战斗力建设所需,干部交流任用中更是让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干部站前排。去年,原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刘宗成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上饶军分区副司令员,凸显出“敢担当、会干事”的选人用人标准。

重整行装再出发。省军区各级聚焦融合、攥指成拳,让“空军蓝”“浪花白”“松枝绿”交错点染,不只是为服装上添了彩,目标也是前所未有的统一——激活国防动员一池春水。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