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苦练打赢本领 锤炼胜战精兵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7年11月1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正是一年秋光好!

党的十九大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中央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激发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自今日起,人民网将推出《十九大精神“七进”》系列报道,第七篇聚焦军营。

没有精美的课件,没有固定的教案,官兵们在训练场上席地而坐,第72集团军某旅“金色年华”宣传小分队便开讲了。他们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变成官兵喜爱的兵言兵语,把近年来祖国和军队发生的巨大变化寓于一人一事中,让官兵听得进、听得懂。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新征程号角吹响。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落实习主席关于军队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指示,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军营处处生机盎然,呈现出悉心研读、深入讨论、真抓实干的火热图景。

走在前列,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每当历史进入关键节点,总要有思想的光辉指引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标定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部署是未来一个时期强军事业的发展蓝图,是人民军队发展提速、全面攀升的壮阔前景。

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10月26日,中央军委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维护核心最实际的体现,是用党的意志主张贯注部队、凝聚焕发强国强军磅礴力量的时代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要按照党中央、习主席的部署要求,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努力走在前列,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黄草岭功臣连”班长王锐为千余名官兵宣讲十九大精神。(摄影:丛纬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永远做党的好战士,紧跟新时代步伐,提高打赢本领。”10月27日,十九大代表、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黄草岭功臣连”班长王锐刚放下行李就直接登上宣讲台,为千余名官兵宣讲十九大精神。

“亲耳聆听习主席的报告,对我们党的宏伟目标感受更加深刻,强国梦、强军梦肯定会实现。作为英雄部队的一员,我们绝不能辜负这个时代,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将会更重!”十九大代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英雄营”营长王春田刚回到营区就在“官兵问、代表答”活动中开讲。

地宫深处,火箭军官兵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十九大报告讨论。(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金秋灿灿,似火枫叶装点山峦。火箭军某导弹阵地上,发射二营营长钟昆龙把一幅鲜艳的“太阳画”挂在了墙壁上。对“地下龙宫”而言,阳光是难得的奢侈品,这幅“太阳画”用以慰藉战士们对阳光的渴望。

此刻,该营官兵已在岩层深处密闭生存训练多日,大家一遍遍观看录制的党的十九大盛况,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官兵们不约而同拿来纸张和画笔,把“太阳画”描得格外红。他们说,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如同太阳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

海拔4700米高原野外驻训地,刚刚转隶移防的第77集团军某旅,蹲点干部围绕“如何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主题展开学习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当好红军传人,就是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转型建设的强大动力。”

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开启新征程只争朝夕。越来越多的官兵认识到,只有更好地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才能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闯关夺隘、无往不胜,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历史使命,这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收获。

学懂弄通,让十九大精神扎根基层

古人云:“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紧密联系部队实际,认认真真做好解读、解剖、解疑工作,先进理论自然会“解渴”。

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关键是要真正领会蕴含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两天,在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本本学习手册第一时间发放到战士手中,营连理论骨干采取干部领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官兵通读、精读、深读十九大报告,做到学之求深,悟之求透,用之求效。

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针对舰艇部队出海执行任务频繁的特点,通过水兵学习软件、一线干部宣讲的方式,将学习延伸到每一个战位。

理论上的清醒带来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进步催生行动上的自觉。空降兵某旅、武警特警学院、衡阳警备区建立健全体会交流、辅导帮带、难点剖析等学习转化机制,围绕提升打赢能力精选学习课题,深入演训一线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哨位、进班排。

官兵利用网络学习十九大精神(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带着信仰学,才能学出信仰来,带着感情学,才能学出感情来。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各部队在原原本本学报告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方法,让官兵多思多想,不断加深理解,真懂弄通,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第75集团军某旅改变以往抄笔记、做计划、背要点的学习方式,被依托政工网基层信息视窗等平台,让战士交叉上课,进行微课堂小演讲等,鼓励官兵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火箭军某团开设“车厢微课堂”、制作下发“多维化图解”,中部战区陆军某团举办“理论学习夜校”,深化官兵对大会精神的理解把握,制定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基层战士用手机平台学习十九大精神(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西部战区陆军、武警某部、空军航空兵某旅、第77集团军某旅举行军地共学十九大报告活动,采取印发宣传册、举办图片展、开设小讲堂等形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驻地群众中去。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思想认识,在学习体悟中升华;从容自信,在反复研读中增强。

军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强调,要“注重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领悟思想观点、领会思维方法、形成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实际能力”,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官兵自然就会在武装头脑中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滚滚洪流。

真抓实干,一切聚焦练兵备战谋打赢

勇于担当,勠力前行。连日来,全军将士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苦练打赢本领、锤炼胜战精兵的不竭动力。

从南国丛林到西北大漠,从深海大洋到万里苍穹,官兵们从战鹰的一次次起飞,战车的一次次轰鸣,导弹的一次次起竖中,目睹了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带来的变化。

某型车载式榴弹炮实施火力打击。(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近日,陆军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开展针对性训练,刚刚参加完“火力-2017·山丹”跨区演习返回营区,部队就根据演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展开复盘推演。地空导弹一营营长齐根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今年的山丹演习中,蓝军的步步紧逼,让我们感受到了实战化的硝烟味,也让我们暴露出一些缺点和不足,也为下一步新编制体制下的防空兵训练找准了方向和发力点。”

快速定位、潜水装备快速入水、对潜艇实施拖带……10月24日,南海某海域,南海舰队某部新型远洋拖船正在进行一场实战条件下的救生拖带演练,30多项与装备和人员能力相关的认证被采纳。该部领导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他们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大大提前了训练进程。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该部党委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中“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的论述让大家豁然开朗。经过论证,他们制订出“边组建边试训”的接装新模式。目前,该部队多个方向的接装兵力正按新的试训模式展开训练。

入夜,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营官兵开展战备演练任务。可车队驶离营区不足200米便因车辆伪装细节不到位而被叫停,营长赵生贵要求大家从头再来,仅这一个小细节就反复“折腾”了3次。

“平时组织训练,何必如此严苛!”面对部分官兵的疑问,营长赵生贵带队到达预定地域后,立即组织大家重温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各班组结合战位实际对报告中“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论述展开讨论。大家一致感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将这些思想用于指导工作、融入训练、进入战位。

空军地导某旅实弹抗击武装直升机袭扰。(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九天之上,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动力,多批战机在云端展开厮杀对决,掀起自由空战对抗训练热潮……

该旅依据天气变化,灵活调整“大集中、小自学”学习计划,实现飞行学习两不误,系统回顾近几年部队上高原、出岛链、战西北、巡东南的战斗航迹,引导官兵把赤胆忠诚转化为强军兴军生动实践,在战位上苦练打赢本领。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11月3日,习近平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强调,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这是一个需要创造伟业、也能够创造伟业的时代。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铿锵步履不可阻挡,在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征程上奋勇前进。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