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扩大驻军权限 美国阿富汗政策现“拐点”

2017年11月3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阿富汗政策现“拐点”

人民日报华盛顿11月29日电 (记者 高石)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国国防部公布最新的信息图表显示,截至9月30日,驻阿富汗的美军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驻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美军人数分别为8992人和1720人。另据美国空军11月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0月,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阿富汗共投下653枚炸弹,这是2010年11月以来的单月新高。今年前10个月,联军已在阿富汗投下3554枚炸弹,数字预计于今年年底前突破4000,而去年全年共投下1337枚炸弹。驻兵人数的增加和空袭频率的上涨,都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阿富汗政策出现了新变化。

11月28日,驻阿富汗国际联军司令、美国陆军上将约翰·尼科尔森表示,空中力量的增强让阿富汗方面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地追剿塔利班。他称,攻势预计在明年天气暖和的时候开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给予驻阿美军新的授权,使得空中力量的增强成为可能。就在11月20日,美军首次出动F—22猛禽战机加入轰炸任务,扩大了对塔利班的攻势。美国《海军时报》的报道称,美国空军与阿富汗政府军联合摧毁了塔利班的10处生产鸦片的设施。使用F—22这种高度隐形战机的特殊能力显然远远超出了打击塔利班的需要,对此,尼科尔森解释到,选定F—22加入行动是在最后一刻才做出的决定,因为这种战机具有可以携带一个小直径精确炸弹的能力。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则在一份声明中说,使用F—22基于多方面原因,但主要原因是这种战斗机投掷的小直径炸弹能减少附带损害和平民伤亡。

尼科尔森还表示,美国国防部计划在明年大幅增加驻阿美军人数,并将与阿富汗政府军一道面对和打击日益上升的塔利班威胁。他还指出,届时会有超过1000名美军士兵参与到与阿富汗政府军的联合军事行动中。尼科尔森预测,在未来两年内阿富汗政府将把国内控制地区从现有的64%延伸至80%,达到进一步削弱塔利班武装有生力量的目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分析称,美军已经改变了对阿富汗的战略战术,由于特朗普总统批准扩大美军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的权力,美军一改之前只能在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发生近距离交火时才能攻击塔利班的情况,可以更加灵活有效地打击塔利班。尼科尔森称,特朗普甚至授权可以攻击塔利班的金融网络。此次空袭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切断塔利班的资金来源和现金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评论文章分析称,2018年将是美国阿富汗政策成败的关键之年。阿富汗面临的很多问题来源于阿富汗民众对政府和官员的不信任,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和美军更多的投入有助于减少人员伤亡的数字,但是扭转阿富汗各级政府公信力的问题仍没有解决方案。评论最后称,美国的回旋余地十分有限,如果在2018年不能证明美国可以在阿富汗取得胜利,那么美国民众的耐心将会被消耗殆尽。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