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军事智能化绝不仅仅是人工智能

2017年12月06日11:1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斗勇更需斗“智” 军事智能化,全新战略制高点

  RQ-4全球鹰侦察机

  美无人地面战车

  美Chembot化学机器人

  美驾驶员在模拟空战中对抗阿尔法系统

  美无人潜航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十九大代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中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确实需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我认为这是我们国家实现创新超越、实现强军的一个难得战略机遇,也是我们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得战略机遇。”

  解放军报最近也连续刊文,热议军事智能化。那么,军事智能化到底是什么?军事智能化仅仅是军事和人工智能(AI)的结合吗?当前军事智能化已经发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针对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日前对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工委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进行了专访。

  不仅仅是人工智能

  伴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机器学习、智能芯片等前沿科技的创新,人类社会正在走向人机协同、跨界融合、万物智能的“智慧时代”,而军事领域则是社会的缩影与先导。

  很多人对2016年6月的一次模拟对抗记忆犹新——由美国研究人员开发的阿尔法系统在模拟空战中对抗两名退役的战斗机飞行员,人工智能系统大获全胜。在这次模拟空战中,由两架攻击喷气战斗机组成的蓝队具有更强的武器系统,但是阿尔法系统的红队通过躲避动作击败了敌机。比赛结束后,飞行员认为这款程序非常善于掌控态势,反应也灵敏得出奇,似乎能预测人类的意图,并在人类改变飞行动作或发射导弹时立即回应。军事专家表示,这个结果具有深远的意义,“就像一个象棋大师输给了电脑”。

  而这一事件也引起了中国军方高层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刘国治中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到了这一事件,他认为,“人工智能必将加速军事变革进程,对部队编程、作战样式、装备体系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等都会带来根本性变化,甚至会引发一场深刻的军事革命。”

  那么,这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军事智能化”吗?

  石海明指出,“军事智能化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和军事的叠加,还包含着丰富的内涵。我认为,军事智能化是指由人、武器装备及作战方式构成的力量体系的整体运转描述,包括智能武器的大量嵌入作战体系,但又不仅指智能武器的广泛应用,理解军事智能化要从人类社会演进及世界军事变革的高度来透视。军事智能化既有社会智能化的共性,又有鲜明的军事特色,这就是从武器平台、指控体系、作战终端等多方位、全领域进行升级、换代、重塑,以形成人机一体、智能主导、云脑作战的军事新体系。”

  AI是当前主要发展方向

  刘国治中将指出,我们应该在现有机械化和信息化基础上来发展智能化,同时用智能化牵引机械化和信息化向更高水平层次发展。现在整个的体系建设,我觉得应该向“人”学习。

  人的大脑,作为人体生命活动的中枢,是最复杂的器官之一。也正因此,人类脑计划成为继曼哈顿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等之后,又一将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了深远影响的大科学工程,引起了世界强国的高度关注。

  石海明指出,在军事领域,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早在2008年就启动资助IBM公司“神经形态自适应可塑可扩展电子系统”项目,旨在建造机能类似于活体哺乳动物大脑的计算机系统,随后又推出了“真北”类脑芯片研发并不断升级。近年来,DARPA不断加大对脑科学、生物交叉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探索项目的资助,试图构建更加智能的“类脑”“仿人”“聚智”的军事力量体系。

  “我认为,这些都应该是军事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不过就当前来说,人工智能应该是最主要的发展方向。”石海明说,“人工智能是赋能增效性‘技术群’,对武器装备、指挥控制及作战实验等的效能提升具有联动作用,往往是军事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增强,就会带来整体军事链条的升级。”

  “目前在武器装备和指挥控制方面,人工智能主要体现在陆地、海洋、太空等各类作战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和各类智能炸弹的研发领域。”石海明介绍,如美军为了优化战术信息传输,提高指挥控制效率,近几年持续加大研发各类数据链,并为其多种机载弹药加装弹用数据链或预留数据链接口,以便升级进行智能化改造。美军的RQ-4全球鹰侦察机、MQ-1C“灰鹰”无人侦察机、无人地面战车、无人潜航器以及Chembot化学机器人、“大狗”机器人等,这些具有智能特征的无人化装备,已经引发全球军事界广泛关注。

  “而在作战实验中,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能够提高仿真设计的科学性、逼真性、交融性,通过智能化作战系统的模拟,最大限度地逼近未来的战争实践和战场环境,为真实的战争做好准备,通过预实践来预检验未来的军事技术,构建实战化驱动的智能化军事认知系统。”石海明说。

  军事强国纷纷抢滩

  “当前,军事强国纷纷抢占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不断加强探索力度。美军在军事智能化领域更是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全领域布局人工智能与未来战争的相关研究项目,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石海明表示。

  资料显示,美军已经拥有近万个空中无人系统,地面无人系统更是超过1.2万个,这些系统已经成为美军行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DARPA在2017年资助执行的项目中,就有多个关联人工智能的项目,其中一个“可解释人工智能”(XAI)项目,旨在开发一系列机器学习技术,以辅助未来作战人员更好地与智能化作战系统对接,升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系统,达到更优质、更高效、更顺畅的人机融合。

  俄罗斯也在这个领域加快步伐,开始了战略层面的布局。普京甚至指出,“人工智能不仅是俄罗斯的未来,这是全人类的未来。”2014年2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宣布成立隶属于俄联邦国防部的机器人技术科研试验中心。2015年12月,普京又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国家机器人技术发展中心。更进一步,俄罗斯批准执行《2025年前发展军事科学综合体构想》,强调人工智能系统不久将成为决胜未来战场的关键因素,注重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改造。

  “此外,全球知名军事智库近年来也加强了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如海牙战略研究中心(HCSS)于2017年推出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国防》报告,就通过详述人工智能在中、美、俄以及以色列的应用,分析了军事领域主要人工智能项目,并对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未来应用进行了预测。”石海明说。(张 强)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