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那个用左手敬礼的新兵,咋还被首长夸奖了?

 
2017年12月08日11: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个用左手敬礼的新兵,咋还被首长夸奖了?

抽考结束,集团军考核组带队首长同参考的新战士挨个握手,大伙纷纷举右手敬礼,唯有新兵王肃举起了左手,这彻底点燃了班长尹胜的火气。

“搞什么?又用左手敬礼!”不难猜到,这并非王肃第一次用左手敬礼。刚到部队的一个周末,去楼下打电话的王肃碰到了尹胜和二班长,谁料他紧张得直接用左手敬了个礼,惹得二班长哈哈大笑,带了三茬新兵,还是头回见到左手礼!

说起王肃,尹胜有不小的委屈,“看上去没什么不一样啊,甚至还长了一个好兵胚子的模样,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四……”当初得知王肃分到三班,尹胜还窃喜了好一会儿。但他忘了,当兵不是选美,谁能在赛场上夺第一,在战场上扛红旗,才是好兵!

按照这个标准,王肃显然远远不够,就因为两个字“怯场”。试想一下,连场都不敢上的兵,还谈什么夺第一、扛红旗?

尹胜第一次发现这个状况,是在一次读报的时候。那天,王肃捧着指导员圈过的军报,哆哆嗦嗦地来到前面,刚一开口,就把“小伙伴们”给惊呆了。终于,一个心直口快的战友憋不住了,“天呀,这是读报吗?我还以为念经呢!”

这天训练间隙,尹胜组织全班击鼓传花,第一次喊停,用帽子充当的“花”就落在了王肃手上。尹胜一看是王肃,自然降低标准:“如果不会表演其他节目,那就唱首军歌吧!”

“团结——就是——力量……”王肃一开口,光是两个字一停的节奏就让人受不了。考虑到内部团结,大伙都猛掐自己大腿,使劲憋着。

同班战友照顾情绪,但别班就不好说了,比如3米之外的二班长就抛过来一句:“尹胜,没看出来,你们班人才济济啊,居然还有人会rap!”一句话,彻底解放了大伙极力克制的笑点,狂放的笑声瞬间喷发。

尹胜一急,不免有些言辞激愤,“你要记住,军人是要上战场的,今天在战友面前都张不开嘴、迈不开腿,将来怎么决战沙场?”

“我一定努力克服,请班长再相信我一次!”在与班长的单独相处中,王肃又恢复了正常模式,一字一句充满了决心,让人不忍拒绝。尹胜决定再给王肃一次机会,并尽可能为他创造登台露脸的机会。

王肃的怯场毛病有明显好转,尹胜嘴上不说,心里暗自欣喜,到底是自己带的兵,当然,如果有个机会展示一下就更好了!

这天,新兵大队组织队列会操,尹胜所带的三班被光荣抽中,代表新兵一连出征。根据会操要求,一个班参加9人,三班总共10人,言外之意,有一人可以不参加。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尤其对于那些人数超过9人且有拖后腿的班。

让谁当“候补”呢?大伙下意识地将目光转向了王肃,在他们的心目中,王肃无疑是“最佳人选”,谁让他怯场呢!

“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三班全上!”就在大伙猜测班长到底选谁的时候,尹胜一锤定音。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在齐步走的过程中,王肃鬼使神差竟然顺拐了!

会操一结束,尹胜就直奔指导员房间,“我允许发挥失常,也允许出现错误,但我绝不允许出现顺拐这样的低级错误,何况一个已经入伍一个多月的战士!”

指导员欲言又止。他太了解尹胜了,这次因为一个低级错误,破天荒地得了倒数第一,让他如何受得了?这时,尹胜气呼呼地丢下一句话:“指导员,这兵我带不了,以后就请他自求多福吧!”

王肃自然还留在三班。转眼,一个月过去了,新训马上就要结束,集团军抽考如期而至。“下面,我宣读连队参加集团军抽考的名单……”连务会上,连长按照建制序列逐个念道,“三班王肃,四班李阳……”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尹胜嘴上埋怨,心里也有侥幸的期待,这一阵,王肃毕竟在努力着。第一项内容单兵战术,口令一出,王肃箭一般地冲出去,卧倒,匍匐,冲刺,一套连贯动作没有超常发挥,但也没有发挥失常,唯一与往常不同的,就是他的表情格外狰狞——在低姿匍匐转为高姿匍匐时,他的动作几乎完全变形了……

终于挨到了最后,“哎,那不是你们班的王肃吗?”二班长对尹胜说道,“好像还不错嘛!”

尹胜没有说话,心里在想王肃动作变形的原因。抽考结束,集团军首长同新兵握手表示祝贺,这时,王肃又鬼使神差地举起了左手……

尹胜气不打一处来,感觉四周几百双眼睛都在盯着他,正当他感觉无地自容的时候,首长的讲评传到耳畔:“今天抽考成绩不错,一连的王肃,好样的!”

就是刚才那个用左手敬礼的新兵?只听见首长接着说道:“军人就应该有虎狼之气,右臂骨折了,硬是坚持到最后。”

……啊?尹胜猛醒,好像想到了什么,这时指导员走上前来,低声对尹胜说:“有些进步你没有看见,考核前一天,王肃的右臂扭伤了,我也是无意发现的,本来我和连长商量换一下,可他死活不同意,最终他的一句话说服了我——‘我想给班长争个脸,也给自己争口气!’”

听到这里,尹胜喉头一阵发哽,脑子里像放电影一般,不断闪现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场景:清晨,当战友还在呼呼酣睡时,一个年轻的士兵悄悄起床,一个人沸腾了偌大的操场……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