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的血性胆气永远是胜战刀锋

2017年12月21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血性胆气永远是胜战刀锋

“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习主席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时,仔细了解王杰舍己救人壮举,驻足凝视英雄日记照片,鼓励官兵践行传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军人要有血性,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习主席对培育战斗精神高度重视,无论是在重要会议、演习演训场,还是视察部队、接见官兵时,多次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都不能丢”。基因传承、血脉赓续,血性无敌、战无不胜。这是三军统帅的胜战之思,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战斗精神的核心,是人民军队血性胆气的生动写照。为什么我军即使在武器装备上不占优势,却总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其中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具有“逢敌亮剑、英勇顽强”的血性胆气,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陈树湘扯肠就义、“狼牙山五壮士”跳崖明志、黄继光舍身赴死……一代一代革命军人用鲜血铸就的“精神利刃”光芒四射,用生命筑起的“精神珠峰”巍峨挺立。

今天,我们是否依然保持军人应有的血性胆气?“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这不仅是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官兵的决心,也是全军官兵的庄严承诺。从海军372潜艇官兵舍生忘死成功排险,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一次次勇闯“鬼门关”;从申亮亮、李磊血洒维和战场,到张超、余旭折翼祖国蓝天……经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思想洗礼、重大演训活动的血火锤炼、训风演风考风的彻底整治,全军上下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进一步激发。

军人生来为战胜,不可须臾无血性。未来战场是钢铁与芯片的搏杀,更是血性与勇气的较量。一支装备精良的军队,如果缺少一股气,也不可能打胜仗。铸剑先铸魂,练兵先练胆。只有坚持在训练中锤炼血性,在履职尽责中培育血性,在攻坚克难中迸发血性,党旗所向、人民所需,血脉偾张、剑气充盈,才能所向披靡、敢打必胜,砥砺前行、不辱使命。

(邵天江 乔忠辉 作者单位:河南省漯河军分区)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