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AG600飞机军用潜力大 可配合航母执行任务

2017年12月2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事专家:C919和AG600可实现“民参军”

  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鲲龙”12月24日在珠海成功完成陆上首飞。至此,中国三个大飞机项目已经全部飞起来了。作为世界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后续试飞以及未来的应用场景受到极大关注。研制方提及,这个“会游泳的飞机”可以实现在南海全海域巡航。中国军事专家傅前哨对《环球时报》表示,未来这一平台有着非常广阔的军民融合前景,有一天看到AG600改造的反潜巡逻机、为航母服务的两栖预警机不要感到惊讶。

  可实现南海的全海域巡航

  24日的广东珠海金湾机场,3000多人的目光齐聚在一架蓝白相间的大型飞机上,AG600“鲲龙”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正在进行紧张的首飞前准备,启动、滑行、机头昂起,9时39分飞机顺利起飞,64分钟后平稳落地,通过气势恢弘的水门回到主席台前。这是继运-20“鲲鹏”、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后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AG600项目总设计师黄领才这样形容AG600:它既是一艘会飞的船,又是一架会游泳的飞机。该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选装4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森林灭火、特种灭火效率高,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加油最大投水量约为370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AG600的飞机巡航速度可达460公里/小时,是救捞船只的10倍以上,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或装载相应重量的空投物资,可快速响应、快速到达,具备良好的水陆起降和低空低速特性,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救援行动,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由三亚起飞可到达整个南海海域的任意地点,实现在南海的全海域巡航。

  AG600首飞的消息也被外媒广泛报道。不过,不少文章将它与中国军力进行挂钩,认为这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新例证”。

  水上试飞是关键中的关键

  由于水陆两栖飞机的特殊性,它要进行两次首飞,水上试飞可能难度更大、验证课目也更复杂。

  在本次首飞现场,研制方并未对外发布后续水上试飞的具体时间表。对于水上试飞的难度,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首先,水和空气的阻力不一样,当水陆两栖飞机起飞阶段在两者的临界阶段阻力会发生剧烈变化,导致飞机的气动特性、流体特性发生很大改变,想要克服这些困难飞起来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次,飞机在水中收起了起落架,在水面滑行时怎么操控方向是个难题。所以就需要新的控制方式——水舵,这个特殊装置的工作状态是水上首飞时要验证的重要内容。还有,对水陆两栖飞机飞行员的要求和岸基试飞员是不一样的,他们还需同时具有水上起降的资质。

  之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一位AG600试飞员曾在中国之前研制的水轰-5等机型上飞过2000个小时。据该试飞员透露,为试飞AG600,他们专门到加拿大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在他看来,未来AG600试飞中最困难的挑战是抗涌抗浪课目。据他透露,AG600会在陆地首飞后,再在水上试飞。AG600的水上首飞将会选在较为平静的内陆湖泊上进行。

  专家:军用潜力巨大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除了水上救援和森林灭火主要功能外,AG600还可根据任务需要进行改装,广泛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探测、岛礁运输等其他用途。

  傅前哨认为,中国三个大飞机项目都具备军民融合的潜力,运-20后续有可能通过换发动机实现军转民,C919和AG600也可以实现“民参军”,美国波音737系列就可以改成军用预警机和反潜巡逻机。AG600这样的平台,首先会按照民用适航标准来试飞,在取得民用适航资质之后,未来不排除作为特殊型号发展平台的可能性。首先,作为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完全可以改造成反潜巡逻机,机内那么大的容积可以装载很多设备,巡逻的、侦察的、反潜和反舰的武器也可以挂载。其次是水上救援,这也是军民两用功能,在这方面甚至可以不改动,直接“参军入伍”。特别是远海岛礁救援,已经刻不容缓,目前中国海空力量奔赴远海常态化训练越来越频繁,这就需要提前考虑训练过程中一旦突发意外,用什么装备去救援,这种两栖飞机是一个很好的选项。还有就是岛礁运输和补给,这也是军民融合项目,既可以运送民用物资也可以运送军用物资。

  傅前哨还认为,AG600完全可以改为水陆两栖预警机,中国航母目前只能搭载舰载预警直升机,极大限制了航母的整体战斗力,而两栖预警机的航程比直升机甚至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都要远,它虽然上不了航母,但它完全可以降落在航母周边,再到航母附近进行油水补给,之后配合航母执行任务。(刘扬)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