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维权有据,五项机制解兵忧

2017年12月25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维权有据,五项机制解兵忧

  “感谢部队提供的法律援助,不仅打官司没花一分钱,还帮我们依法追回了赔偿款……”12月18日,得知岳父得到合理赔偿款并伤愈出院,第79集团军某旅战士王文鑫高兴地说。

  不久前,小王岳父在砂场工作时被铲车撞倒导致多处骨折,用工单位却以其岳父是临时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为借口,拒绝赔付医药费。

  “虽然军属享受免费法律援助,但我岳父并不是我的直系血亲,应该不属于‘军属’范畴。如果聘请律师向法院起诉索赔,不仅需要支付高额律师费,还会牵扯大量精力。”面对高额医疗费用,正在某地执行重大军事任务的小王陷入两难境地。

  “《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军属是指军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和其他具有法定扶养关系的近亲属。由于你长期在外执行特殊任务,家里事无巨细都是你岳父母在照料,我们也应该把他们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之内。”得知情况后,该旅保卫科第一时间给小王吃下了“定心丸”,并根据《办法》第七条中“执行作战、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军人及军属,申请法律援助的,无需提交经济困难证明”等规定,迅速联系地方律师为小王提供法律援助。最终,砂场老板依法赔偿小王岳父医药费、护理费等共计10万余元,解除了小王的后顾之忧。

  去年底,司法部、军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后,该旅及时开展“解决疑难涉法问题专项服务”活动,对所属官兵进行大数据调查,摸清军人军属法律援助需求底数。他们把法律援助融入国际维和、联合军演、日常训练中,确保官兵能够集中精力投入练兵备战。

  “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关键靠刚性落实制度。”该旅领导介绍说,为此,他们整合力量资源,加强军地协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跨区协作、培训交流、跟踪问效和工作考评等五项机制,用刚性执行推动好政策落地见效。

  为助推涉军维权工作驶入“快车道”,他们加大“维权法律工作室”建设力度,借助地方律师为官兵提供法律援助;定期开展“律师进班排、案例进教育、法援进军营”活动,邀请律师面对面解答官兵遇到的涉法问题;开设涉军维权网络专栏,开通24小时维权热线,提供律师在线交流服务,确保军人军属“维权有据、找法有门”。

  今年以来,该旅先后为20多名官兵提供法律援助,妥善解决军人军属涉法问题6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有效激发了官兵安心服役、矢志强军的斗志热情。(阎绍川 侯伟)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