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脚踩“风火轮”扫跑道 

2017年12月25日09: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脚踩“风火轮”扫跑道

  图:官兵脚踩国产两轮电动平衡车巡检跑道。郑宇彤摄

  宽阔的跑道上,官兵们脚踩两轮电动平衡车轻松巡检,跑道很快被清扫得一干二净……这是记者在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旅飞行外场看到的一幕。

  12月上旬,该旅昼间飞行训练第一批次最后一架战机刚降落,4名养场员立即驾驶新配发的国产两轮电动平衡车上了跑道,很快完成了飞机跑道清扫任务。

  对场务连官兵而言,清扫跑道是件“磨人”的事。每次开飞前,官兵们都要在跑道上徒步进行一次“拉网式”清理,以往,这一过程至少需要20余名养场员连续清理半个小时。驻地气候炎热,一趟下来官兵们汗如雨下。

  尤其是在两个飞行批次间隙,检查时间较短,为了不影响飞行任务,养场员基本都是坐在驱鸟车上进行检查……速度是快了,但养场员可视范围受限,跑道清查质量难以保证。

  一头是飞行安全所系,一头是官兵劳累之忧。为进一步破解飞行勤务保障难题,该旅紧贴部队需求实际,将民用高科技产品引入军营,为下属场站配备12台国产两轮电动平衡车。

  借助科技产品之力,他们采取人机结合、逐块检查、区域督导的道面检查流程,一举解决了困扰部队多年的飞行间隙机场道面清扫难题。此外,为了规范民用科技产品在军营内的使用秩序,他们还制定了相关使用管理规定,防止失管失控。(匡凯 周启青)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