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个信息保障旅的起步“头三脚”

2017年12月29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年“脖子以下”改革中,信息保障旅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未来作战,信息制胜。”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解说词中,对信息作战群的这句简短有力的定位,道出了人民军队迎着信息化浪潮换羽新飞的坚定决心。

信息化到底怎么“化”?这是一支军队的时代课题,也是信息保障旅面临的现实课题。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新组建的信息保障旅如何踢好“头三脚”,加快形成新质战斗力?走进成立仅半年的北部战区陆军某信息化保障旅,一些细节的背后蕴含着思考。

一项网络办公新规与“人的信息化”

作训科参谋李晓辉没想到,自己上任后首先受领的任务中竟有这么一条:统计通报机关各部门找领导签夹子的数量。

虽然在机关工作时间不长,但找领导签夹子,李晓辉并不陌生,单单一个“找”字背后就有诸多“技巧”。不过,现在这些“技巧”可能没啥用武之地了,任性发挥还会遭通报。

新旅队组建当天,旅长黄龙强就郑重对机关干部强调,除涉密及特殊事由,其他办公事宜一律网上呈送、分发。

按说,在几乎人人都会网上购物、手机订餐、扫码骑车的今天,网上办公没什么门槛,可规定执行一个多月来,还是有不少机关干部不习惯。于是,李晓辉有了这项新任务。

“有什么样的思维,就有什么样的习惯。”在黄龙强看来,信息化首先是“人的信息化”,无纸化办公的技术早已成熟,为什么迟迟推不开?思维守旧是很重要的一点。

推行网络办公,只是该旅培育官兵信息化思维的举措之一。这个以“信息”为前缀名的新旅队,处处都散发着“信息味”:数字化营区,水、电、光、暖全由电脑控制;从旅长到士兵,人手一张射频卡,吃住行都靠它;物联网、云计算、网络中心战等新词在干部骨干会上一次次响起……细微之处,一粒粒信息化的种子播进官兵脑海,日渐生根发芽。

百余类岗位手册里的标准化

大学生士兵孔令振是某型卫星便携站操作手。好的操作手是什么样的?孔令振认真观察过,身边从各个单位转隶过来的老班长们,在操作流程和习惯上都各有特色,可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然而,谁的才是最优解,打起仗来“各说各话”行不行?他心中一直有困惑。

如今,一本岗位手册令孔令振心头一亮。这本手册不仅对他所在的岗位操作进行了详细规范,而且对某型卫星便携站的日常训练也制定了严格标准。按照这套标准施训,能比大纲规定时间大大缩短。

组建之初,该旅依据大纲为全旅百余个专业岗位都制定了类似的岗位手册,推行标准化训练。“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信息化。”该旅领导认为,网络信息体系是个高度复杂的系统,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个体系就联不通、融不了;制定岗位手册,就是要从点滴之中强化官兵标准化意识。

据了解,这些岗位手册还对每个岗位的训练内容、训练课目,各阶段应该怎么训、训什么进行了统一规范,确保不同营连的官兵训出来是一个样,相同岗位的职手操作时不走样。

一套战备管理系统背后的数据化

那天,旅作战值班室接到上级命令,紧急执行一项信息保障任务。派谁去?只见值班员郜银龙打开旅战备管理信息系统,依次输入专业素质、装备性能、执勤情况等条件,短短数十秒,系统便显示出最佳人选……

这套战备信息管理系统,收录了原某通信团数年来单兵、单台站训练和营连能力指标数据,并每日跟踪评测,每周更新数据。调整组建新旅队后,他们在此基础上又将新转隶官兵的能力素质底数全部录入,并建立数据模型,通过分析、比对让数据“说话”,为执行战备任务提供数据参考。

信息化作战,体系是血脉,数据就是血液。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希望以战备管理信息系统为突破口,通过数据化,推动战斗力建设精细化、科学化。

如今,他们以这套系统为数据支撑,推进精细组训和管理,区分4个层次,对百余专业的训练内容和时间进行了细化;围绕基层建设评比的16条标准,列出362条评比数据,及时采集录入系统,推进量化评比。在该旅,采集数据、计算数据、运用数据,日益成为官兵的共同习惯,部队转型发展步入科学化的轨道。(付晓辉)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