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卫生连来了

2018年01月05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伴随着改革调整,第74集团军某旅原卫生队队长唐正虎迎来军旅生涯的新一轮冲锋——

2017年4月28日,年满49岁、已是上校军衔的他,被任命为某旅卫生连首任连长。

这一天,对唐正虎而言,是意义非同寻常的一天;这一天,对卫生连来说,注定是被载入旅史的一天。

“从卫生队到卫生连,从单纯的保障分队到全训的建制连队,虽说只有一字之变,却是保障力与战斗力相融合的深刻转变。你们是一支‘战保一体’的新型作战保障力量……”

卫生连成立大会上,旅领导铿锵有力的话语,犹如吹响的战斗号角,瞬间沸腾了卫生连官兵的热血。

新组建的卫生连由两个旅的卫生队合并组成。单位重组,保障与建连同行,责任与使命同在。如何让连队尽快“攥指成拳”,让后勤保障融入作战体系,成为摆在连长唐正虎和指导员丁双龙面前的首要任务。

转型重塑,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过程,必须打破“穿新鞋走老路、拿新瓶装旧酒”的思维定势。两名主官一边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一边结合连队实际,召开“诸葛亮会”,制定出了一系列“建连军规”。

卫生兵软塌塌,没个兵样子,体能弱……这是大家过去对卫生兵的印象。为扭转这种局面,唐正虎翻阅了6本关于组织开展战场救护功能和能力训练方面的书籍资料,院前急救等直面战场的训练课目,被第一时间提上了连队训练日程。5公里武装越野、轻武器射击、枪支分解结合、手榴弹投掷等军事基础课目,人人比着练,人人都过关。

按照新的编制要求,卫生连技师岗位全部改由士官担任。唐正虎亲自担任考官,检验临床医师的医疗水平,再由合格医师培训各类待上岗的技师。连队成立不久,调整上岗的四类技师全部适应了新岗位。

连队在边摸索边改进中稳步前进,成立近半年来,他们交上了一份响当当的答卷:半年考核,官兵全员达标;由卫生连主讲的“训练伤防治”讲坛已开讲11次;全旅官兵健康普查任务圆满完成,并登记造册;新建心理咨询室,依托政工网开设健康与心理咨询平台;值班军医热线24小时畅通……

如今,站在这群晒黑了、变瘦了、人变精神了的官兵面前,连长唐正虎几多感慨,几多欣慰:“卫生连成立的这半年,是全连官兵与过去的挥手告别,是一场深刻的蜕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支新型保障作战力量,将会在强军道路上越走越远!”(陈典宏 李国良)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