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旗昨亮相 盘点各军种旗:旗帜鲜明 涵义丰富

2018年01月11日0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武警部队旗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中央军委向武警部队授旗仪式10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

据国防部网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武警部队旗的寓意答记者问。吴谦说,中央军委决定授予武警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是为了更好地激励武警部队官兵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武警部队旗下半部三个橄榄绿条有说法

武警部队成立于1982年,包括内卫、黄金、森林、水电、交通等部队和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在此之前并没有旗帜。此次授旗仪式后,武警部队首次拥有了自己的旗帜。

吴谦介绍武警部队旗的寓意:武警部队旗上半部保持八一军旗样式,寓意武警部队诞生于人民军队的摇篮,传承着红色基因,表示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下半部镶嵌三个深橄榄绿条,代表武警部队担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及力量构成。

盘点各军种旗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使用的各军种旗帜,即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成立,在后来的一些报道中,能看到火箭军旗的样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下半部为草绿色旗面,象征祖国美丽、富饶的绿色大地。陆军军旗表示: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领土安全而英勇战斗,所向无敌。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旗面下半部为横向的海蓝色和白色条纹相间。海军军旗表示: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万里海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旗面下半部为天蓝色,象征辽阔的天空。空军军旗表示: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领空展翅翱翔、搏击长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旗面下半部为金黄色。

我军军旗的历史沿革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曾产生过多面军旗。

1927年9月初,为筹备秋收起义,刚成立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奉党中央之命研制起义旗帜作为中国工农革命军军旗。

中国工农革命军军旗

1928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中国工农革命军改名为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4月,中共中央军委在原中国工农革命军军旗的基础上规定了新的军旗。

1931年3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命令,更改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式样。

1933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军事委员会颁布命令,更改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式样。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种军旗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种军旗

抗日战争开始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但没有单独的军旗,统一使用国民革命军旗帜。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时亦未设置统一的军旗。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样式,即“八一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即“八一军旗”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使用的各军种旗帜,即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成立。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