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备战第五空间,美军网络部队咋练兵?

2018年01月18日09: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备战第五空间,美军网络部队咋练兵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美国陆军网络卓越中心指挥官约翰·莫里森少将近日披露,陆军网络电磁分队正在战斗训练中心与轮训的旅战斗队共同训练,探索如何在战术行动中有效运用网络战力量。近年来,随着美军加紧构建网络战力量体系,网络训练在美军军事训练体系中的优先等级明显提升。特别是2015年4月美国国防部出台《国防部网络战略》后,美军在网络训练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训练效益不断提高。美军网络训练正向着规范化、机制化、体系化方向迈进。

遵循规律,探索有效训练方法

“从简单到复杂、从初级到高级”是军事训练的基本规律,网络部队训练也不例外。在美军网络战力量体系中,直属于美国网络司令部的网络任务部队处于中心位置,是美军开展网络攻防作战的拳头力量。过去几年,美军把网络任务部队训练作为最优先事项,摸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训法,其中陆军网络司令部制定的“三步训练法”最具特色。

第一步是单兵训练,包括正规培训、工作角色培训和岗位资格认证培训三类,由陆军岗位培训中心组织开展,旨在让官兵掌握实施网络攻防作战所需的核心知识、技术和能力。第二步是集体训练,亦称分队训练,是指让网络分队沉浸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演练如何应对各类网络威胁,重在练习战术、检验资质和磨练团队。2017财年,陆军网络任务部队组织了近80场集体训练。第三步是任务预演型训练,旨在强化分队行动能力并为执行既定任务做好准备,重点是提高网络分队指挥官对任务、威胁和风险的理解和认识。2017财年,陆军网络任务部队开展了48场此类训练。

考虑到大型演训活动机会有限且成本高昂,根据“201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美国陆军正牵头构建一个“连续性网络训练环境”,作为军种通用型网络靶场使用,以解决美军当前集体训练严重不足的问题。该训练环境支持异地分布式训练,不仅可节省演训活动的准备时间,还可增强训练环境的真实性,将成为美军网络任务部队强化技能和保持战备水平的主要训练平台。

对接战场,注重营造实战氛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军就确立了“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指导思想。为确保网络部队具备高水平实战能力,美军要求网络训练应与实战无限接近。

一是场景设计上要求从难从严。2015年4月颁布的《美国武装力量联合训练手册》规定:网络空间防御无法做到无懈可击……国防部应把真实的网络空间条件融入所有兵棋推演和演习中。为此,美军在构建训练环境时强调紧贴实战,依据现实威胁的发展变化定期对模拟威胁和训练条件进行更新调整。例如,为演练进攻性网络行动,陆军国家训练中心对训练设施进行了大幅升级改造,包括将无线网络接入模拟村庄、提供手提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敌人可利用无线网络定位美军士兵,友军也可利用该网络探测和挫败威胁。

近年来,随着建军备战的重点转向打赢高端战争,美军网络训练越来越强调基于“最坏打算”,注重在危局、险局中磨练部队。如美军年度性“网络旗帜”演习,以情况复杂多变著称,受训部队需要在网络受控、降级甚至断网的条件下开展演习,目的是迫使受训官兵离开“舒适区”,在高压下不断提高能力。

二是演练方式上强调红蓝对抗。假想敌训练是美军训练文化的组成部分,网络假想敌通常被称为“红队”。2015年版《国防部网络战略》规定:美军组织的所有大型网络演习必须包括一支网络“红队”,用于测试美军网络防御能力,创造逼真的演训场景。目前,美军已经建成专业化的网络“红队”,无论是大型网络演习还是小型分队训练,都采取红蓝对抗的形式组织实施。2017年7月,美国空军网络司令部组织了为期4周的“黑恶魔”演习,专门协调了一支专家级网络“红队”参演,有效检验了两支网络防护分队的作战能力。

突出联合,力求形成整体合力

美军认为,团队协作是维护网络安全的首要原则。为了增强网络空间联合行动能力,美军出台了联合网络训练标准,摸索军种间联合网络训练,完善军地联合网络演习,联合网络训练的效果显著增强。

其一,规范网络任务部队的联合基础训练。美军网络任务部队直属于美国网络司令部,但人员和装备却由各军种提供。为了统一训练内容和标准,美国网络司令部出台了“联合网络空间训练和认证标准”,内容包括网络通用核心技术、网络行动计划员课程、联合高级网络战课程等,确保军种网络分队能够高效协同。截至2017年底,美国陆军和海军的网络任务部队已经全部完成训练,通过了资质验收。

其二,探索军种间联合网络训练。网络空间行动与陆、海、空、天领域作战行动的战术融合,是美军联合作战增效的助推剂,是美军网络空间联合训练的努力方向。过去一年,随着“多域战”概念被正式写入陆军新版作战条令,美国陆军率先尝试了军种间联合网络训练。2017年10月,陆军首次在“网络闪击战”演习中邀请空军国民警卫队的联合终端攻击控制员参演,负责协助旅战斗队指挥官运用动能和非动能武器,演练如何运用联合终端攻击控制员打击目标。陆军网络司令部计划在2018年邀请海军陆战队网络分队参演,并最终使该演习发展成为军种间联合网络演习。

其三,定期开展军地联合网络演习。美军认为,要完成军方肩负的三大网络使命,必须与其他联邦政府机构、州和地方政府特别是私营企业进行合作,举全国之力进行应对。2012年以来,美国网络司令部每年都与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联合开展“网络卫士”系列演习,摸索建立军队、政府和私营企业之间的指挥、协调关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升网络威胁综合应对能力。在“网络卫士-2017”演习中,共有来自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军方、学术界、工业界和国际盟友的700多人参演,演习场景逼真、对抗激烈,提高了军地网络联合行动能力。

以战促训,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战争是最好的老师,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是美军的一项传统。在冷战后的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军打一仗检验一个理论、测试一批装备、磨练一批人才,在打仗中强化技能、改进程序、完善战术,战斗力不断提升。近年来,为了应对网络空间存在的现实威胁并推动网络任务部队迅速成长,美军采取“边打边训”“以战促训”的方式,在实战中查找弱项、弥补短板、积累经验。

2012年底,美军首批网络任务分队刚刚通过资质验收就被部署到中央司令部,支持美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作为实验部队为条令开发、编制论证、训练标准制定等后续工作积累实战数据。过去几年,美军网络任务部队始终秉持“边建边用”“战训结合”的指导思想,仅2015年1月至10月就参与了7次重大军事行动,显著提高了网络分队的实战能力。

2016年4月,美国网络司令部公开宣布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施网络战,针对该组织使用的通信网、社交网及部分民用网发动攻击,削弱其传递信息、招募人员和筹措资金能力。行动中,美军网络部队检验了多种网络进攻战术的有效性,验证了组建网络联合特遣部队的可行性,同时也发现了不少问题。该行动是美军集成性网络进攻作战的一次大练兵,对于加快发展网络进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陈航辉 费玉春)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