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治治“二八现象”这种“和平病”

2018年01月25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治“二八现象”这种“和平病”

意大利学者帕累托研究认为:在任何一组事物中,最重要的部分往往只占20%左右,其余的则占到80%或更多。这一现象,被称为“二八法则”。不可否认,“二八法则”在有的单位和行业表现为只有20%的人在琢磨主业。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也是全体军人共同钻研的专业和全力以赴的事业,绝不容许“二八现象”存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战争年代,你死我活的残酷搏杀,让每一名军人都不敢分心走神。这个阵地该怎么守、那座城市该怎么攻,这件缴获的武器该怎么驾驭、那场战役该怎么指挥……官兵“连做梦都想的是打仗的事情”,不这样就可能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然而,远离了战火硝烟,“二八现象”这种“和平病”在一些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精力不在岗位,心思不在战场,工作不在状态;有的想军队前途少想个人进步多,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还有的嘴里喊的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心里想的却是“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自己的心思和精力用在与打仗无关的事情上面多了,自然就不可能聚精会神抓备战、一心一意谋打赢。“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 如果对手在潜心砺剑,你却以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如果对手在磨刀霍霍,你却在搞所谓的“雅好”;如果对手在千锤百炼,你却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把练兵备战当口号喊……真的到了为国亮剑、生死对决的时候,就可能一战即溃,其后果不堪设想。

“二八现象”不改,备战打仗无望。纠治“二八现象”这一“和平病”,重在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扎扎实实做好练兵备战工作。每名官兵都应“想一想备战打仗的观念怎么样,想一想备战打仗的能力怎么样,想一想备战打仗的工作落实怎么样”。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也应“问一问是不是打仗的班子?问一问工作重心有没有真正转到备战打仗上来?问一问议战议训议了没有、议完之后做了没有?‘五个不会’的问题是不是真正得到解决?对部队战斗力水平、武器装备运用、对手的情况掌握多少?”通过纠治“二八现象”,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

纠治“二八现象”,关键要对和平积习进行一次大起底、大扫除。不仅要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刀口向内、壮士断腕,而且要对准穴位、挖根见底。要逐个领域逐项工作查摆偏离打仗的虚事、杂事、闲事,把砍“和平事”作为治“和平病”的当务之急,把换“和平官”作为治“和平病”的重手猛药,把废“和平套路”作为治“和平病”的断根之举,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真正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邓艳平)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