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国军事战略重点转向中俄 欲获绝对优势

2018年01月25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概要。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邱越)近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概要。概要指出,大国竞争取代反恐,成为美国国家安全“首要关切”。概要还多次提及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国或将把更多的战略资源用来与中俄进行大国竞争,同时美军可能想通过树立强大的对手,找到自己的战略方向,然后借机争取军费武装美军。

据央视报道,这份概要全长11页,约占非公开版《国防战略报告》五分之一的篇幅,理念基于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份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概要开篇指出,“国与国间的战略竞争,而不是反恐,将是现阶段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首要关注”。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20日针对报告中的涉华内容发表谈话,称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当今世界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如果有人始终满脑子“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他们看到的世界注定是充满竞争和对抗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自“9·11”事件以后,打击恐怖主义一直是美国优先的战略方向,但今年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却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作为首要关切的目标,这标志着美国的战略优先点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体现了美国如今的世界观还充斥着冷战思维,满脑子都是竞争和博弈,说明美国将把更多的战略优势和战略资源用来对付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

概要沿用了此前《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的措辞,称中国和俄罗斯为美国及其盟友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修正者和挑战者,还称朝鲜和伊朗“试图通过发展核武器扰乱地区稳定”。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找借口”很可能是其背后的真正目标。美国国内有人认为,过去15年里美军一直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军事战略重点,导致美军作战能力下降,不排除美国想假借报告的说辞来建立所谓的“冷战”优势,即美军作战能力相对中俄等国军队保持优势。目前,美军各军种都在进行调整,需要研发新一代武器装备才能确保综合能力“优势”,而这需要更多的军费。所以美国要通过树立强大的对手,找到自己的战略方向,才能借机进一步武装美军,使其掌握绝对军事优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