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严格落实“禁酒令”

2018年02月01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严格落实“禁酒令”

“指标正常!请通行!”周末,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两名外出购物的官兵回到营区时,经过一道特殊的“纪律检查”——两名警卫战士手拿酒精测试仪,对他们逐个测试。这一幕,是这个旅严格落实“禁酒令”的一个缩影。

记者注意到,营区主干道两侧的宣传栏里,陆军颁布的“禁酒令”非常醒目;机关办公楼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官兵自编的“禁酒谣”;走廊两侧的墙上,挂着统一制作的禁酒纪律宣传展板。旅宣传科科长徐永亮告诉记者:“‘禁酒令’颁布后,机关为每名官兵制作了一张小卡片,卡片正面印有禁酒规定的内容,背面则是监督举报电话。旅里还在政工网上设立举报邮箱,全方位构建禁酒监督网。”

古人云:“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徐永亮说,前段时间,电影《战狼2》热播,影片中主人公冷锋豪饮一瓶白酒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不少官兵纷纷为他的豪情点赞。冷锋的扮演者吴京此前曾在旅里当兵锻炼体验军旅生活,影片的这一桥段特别受官兵们喜爱。喝酒曾经作为英雄好汉的象征,许多官兵也把能喝酒作为豪爽、勇猛的表现。如今现实版“战狼”特种兵面临“禁酒令”,血性豪情会不会有所衰减呢?

“英勇杀敌、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无须在酒场上表现,酒量与战斗力无关!”该旅领导说,打赢现代战争,官兵不能仅仅逞匹夫之勇。他们注重把“禁酒令”放在作风建设和强军事业的大背景中考量,引导官兵认识军人血性的本质,以过硬的杀敌本领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在战场上展示军人的豪迈情怀与英雄气概。

记者探访该旅训练场,只见一项项贴近实战的险难课目平稳有序地展开:特种狙击训练中,一名特战队员身着防护器材,双臂伸平双手各持一气球靶,远处,队友举枪瞄准。枪声过后,气球靶被逐个打爆,双方镇定自若。实爆训练场上,一场“击鼓传花”训练正在进行:6名特战队员围成一个圈,互相传递一个点燃的炸药包,当导火索燃烧剩下最后一厘米时,大家快速卧倒——炸药包被扔进水池后瞬间爆炸。

“身上没了酒气,多了能打胜仗的底气、蓬勃发展的朝气和健康向上的正气。”去年该旅执行海训任务,官兵纷纷写下“请战书”。茫茫深海,任务官兵在恶劣海况条件下昼夜航渡10余小时,武装泅渡跨海突击;荒凉岛屿,他们突破伞降突击高度下限,在“生死几秒”内快速降落;深山密林,他们缺水断粮7昼夜,锤炼攀岩、格斗、爆破各项特战技能,以过硬的作战能力彰显现实版“战狼”的血性担当。(朱达 赖文湧 彭乙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