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送暖基层助推“禁酒令”落实

2018年02月01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边关暖融融  何赖酒驱寒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严冬边关,夜黑风疾,气温骤降。

  驻守在北疆阿尔山的边防官兵早已换上厚厚的巡逻服,乘着装有暖风设备的执勤车巡逻在边防线上。

  该旅驻地冬季严寒漫长,每年零下4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生活在这里的牧民自古就有饮酒驱寒、以酒会客的风俗。过去,在走访慰问牧民过程中,牧民的热情好客也使部分边防官兵一度形成了“饮酒取暖、密切感情”的行为习惯。

  “禁酒令”实施后,该旅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并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制作宣传展板,帮助官兵从思想深处认清“酒桌交往”的陋习和违规饮酒带来的危害,在令行禁止的同时筑牢遵规守纪防线。

  与此同时,该旅党委还注重做好为基层部队送温暖工作。在入冬前,他们提前对一线所有连队的水电暖设施进行检修,为执勤车辆安装暖风设备,并指导一线连队做好冬季药品、蔬菜和肉类储备,使官兵生活保障无忧。

  起初,边防官兵走访慰问牧户时不喝酒,有的牧民对此很不理解,甚至还以为连队官兵“看不起自己”。连队官兵严格落实禁酒规定的同时,一边耐心解释,一边主动利用休息时间为牧民开展巡诊送药和义务劳动等活动,以真诚相待和暖心服务赢得了驻地牧户的理解。

  牧民老王好酒,每次有朋友到家中做客,他都会拿出好酒热情款待。可自从部队“禁酒令”实施后,边防官兵在走访慰问他家时,不管老王怎么劝,官兵们都不端杯。起初,老王不理解还对官兵产生了偏见。

  一次,老王和媳妇开车到县城走亲戚,喝到凌晨才往家返,亲戚们劝他留下来,可他借着酒劲坚持要让没喝酒的媳妇开车回家。

  回家途中突遇暴雪,他们的车在雪地里抛锚熄火。情急之下,老王拨通了连队电话求救。官兵冒着暴风雪赶往事发地救援,将老王夫妇送回十几公里外的家中。

  这次经历让老王和周边牧民意识到,军民鱼水情并不是建立在喝酒上,危难关头才见真情。如今官兵走访慰问时,牧民不再热情劝酒,大家坐在一起谈边情、叙友情,依旧亲如一家。(牛学军 徐嘉宁)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