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AI有望助力中国核潜艇?在未来战争占得先机

2018年02月05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一名资深研究人士表示,中国正在用人工智能(AI)升级核潜艇的电脑系统,以提高指挥人员的潜在思维能力。这名科研人员说,人工智能增强版潜艇不但能让庞大的中国海军在未来战争占得先机,而且能够将人工智能的应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报道援引上述研究人员的话称,虽然潜艇破坏力大,但其“大脑”实际非常小。《南华早报》称,核潜艇的有效操作,靠的是潜艇人员的技术、经验和效率。如果舰艇人员在深海里待上几个月,不断增加的压力会让潜艇指挥官的决策力受影响,甚至导致糟糕的判断。但上述研究人员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减少指挥官的工作压力和精神负担。

  《南华早报》说,到目前为止,核潜艇的“思维”功能,基本上还是由人完成。如果有了AI技术,机器学习能力将得到加强,并会强化决策支持系统,在不用人工干涉的条件下,获取知识、提高本领和制订新计划。AI助手可帮助潜艇指挥官评估作战环境,分析盐度、水温可能对声呐系统造成的影响。 (张 祥)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