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开启新时代军事体育训练新征程

2018年02月05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事体育训练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发布全军施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体育强国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普及推广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创新成果的实际步骤,是引领新时代军事体育训练加快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大纲》的发布施行,对提高我军军事体育训练实战化水平、增强官兵身心素质、夯实战斗力根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习主席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对体育内涵、体育价值、体育创新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强调“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这些为军队体育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夫兵者,国之卫也,非强悍有力者不胜其任。”军事体育训练作为军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健体魄、砥砺意志的功能作用。放眼世界军事强国,都把军事体育训练作为作战准备的基本要素,坚持为战而练。随着世界军事变革的推进,许多国家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军事体育训练实战化、科学化、专业化日趋明显。

此次编修《大纲》,深刻把握体育强中国强的时代内涵,在强国梦强军梦的大格局中,从世界坐标、强手参照、聚焦打赢、中国特色“四个维度”设计军事体育训练,构建立足前沿、引领发展、弘扬传统、科学规范的法规制度,必将引领和推动我军军事体育训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开新步伐、迈上新台阶。

《大纲》充分体现“强军须强体、强体为打赢”理念,坚持实战牵引、问题导向,坚持遵循规律、继承创新,坚持综合集成、分类指导,坚持统放结合、简便适用。《大纲》集全军智慧,经反复验证,在原《军人体能标准》基础上,着眼刚性需求拓展功能定位,适应岗位特点划分人员类别,对接打仗需要优化内容设置,坚持从难从严改进考核评价标准,针对训练需求规范保障条件。《大纲》旨在重塑军事体育训练内容体系、课目体系、标准体系,具有鲜明的实战性、创新性、适用性、融合性、规范性和趣味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事体育训练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新的法规制度进入训练实践、向战斗力转化,学习理解是前提,实践运用是根本。全军官兵要把贯彻落实《大纲》作为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实际行动,提高思想站位,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落实要求,强化行动自觉;要严格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科学组训,广泛开展群众性比武练兵,有效防控训练伤病;要选准配强军事体育训练管理组训骨干,强化职业能力素质培养;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加强训练监察,严格训练奖惩,完善训练保障,持续兴起大抓军事体育训练热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大纲》的发布,给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创新蹚开了新路子、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砝码。在全军各级的高度重视下,一股强体为打赢的训练热潮正在袭来,军事体育训练新征程的大幕正徐徐开启。(张春山)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