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略支援部队强化练兵备战 战试训一体联动融合推进

2018年02月09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隆冬时节,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各演训场热火朝天。一周时间内,该基地承担的三个重大试验任务同步推进圆满完成。“遂行试验任务能力的提升,得益于基地贯彻‘战试训一体化’理念。”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试验任务全流程纳入军事训练范畴融合推进,形成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新格局。

该基地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我国首个自主设计建造的重点国防工程试验场。今年开训后,该基地党委召开议训议战会,专题学习习主席训令。该基地党委一班人感到,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必须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作战、试验、训练结合起来通盘考虑、一体谋划,实现试验任务能力与军事训练水平“双提升”。

为此,该基地把作战构想和试验任务分解为系列训练课题,把作战和试验任务要求作为训练标准,按照实战背景、任务进程组织全要素全过程全员额训练,开展快速响应演练、应急处置训练、指挥模式研练,实施战试训一体设计,推动试验任务与军事训练有机融合、互相促进。

记者在该基地任务指挥大厅了解到,他们不断完善以互联互通为前提、以大数据为支撑的风险评估平台、质量管理平台和指挥决策平台,对试验任务的各个关口做到严格把控。为提高练兵实效,他们在任务准备阶段做好技术论证、跟踪学习和教材编写,选派骨干到厂所学习、观摩交流并模拟操作;在任务实施阶段,开展方案预案演练、联调联试合练等。同时,该基地还成立作战与试验任务保障中心,加强作战与训练业务基础建设,深化军事理论和试验技术研究,推动试验数据向新质战斗力转化。前不久,该基地按作战流程组织某重大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任务准备时间比以往缩短了3天,部队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邹维荣、成子龙)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