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歼—20列装空军传递了什么(强军梦)

——访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8年02月25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的消息一出,举国上下群情振奋。为进一步了解歼—20战机相关问题,近日,记者对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作了专访。

  记者:歼—20战机列装作战部队,这在中国空军发展史上可谓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明志:歼—20隐身战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的战略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对空军转型发展的战略引领作用。

  二是标志着空军显著提升应对新型空天安全威胁的能力。目前,空天安全威胁事关国家安全全局。在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背景下,美军频繁派遣隐身战机在我前沿部署。同时,日本、韩国和印度也在大力引进和发展隐身战机。中国空军迫切需要提升应对空中隐身威胁的能力。歼—20隐身战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展示了空军为维护国家空天安全提供的力量支撑,改变了以非隐身飞机和地面防空系统对抗隐身战机的态势,有效应对隐身战机威胁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标志着空军主战航空装备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歼—20隐身战机列装,改变了空军作战部队主战航空装备的构成,开始逐步形成“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信息装备为支撑”的装备体系结构,大大加速了空军“攻防兼备”战略转型的步伐。

  四是标志着空军的常规威慑与打赢信息化空中战争的能力有明显提升。歼—20隐身战机作为空军的新一代隐身战机,具有在空战场“先对手发现、先对手攻击、先对手摧毁”的能力,可以对对手的非隐身战机形成压倒性优势,对那些试图威胁我国安全的现实与潜在的对手构成强大的空中威慑力与打击力。

  记者:自主研制歼—20战机,主要突破了哪些技术瓶颈?

  王明志:歼—20隐身战机是新一代隐身战机,也是我国航空工业研制的第一型隐身战机,没有任何成熟的经验可循。同时,隐身战机的设计与制造涉及航空装备研发的高端技术,甚至是一些战略性技术,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国家会在这个领域向中国伸出援手,可见隐身战机的研发对于中国航空工业人来说困难之大难以想象。

  尽管如此,中国航空工业人凭着航空报国、科技强军、克服万难的一腔热血,凭着在研制多型第三代战机的复杂艰巨工程中锻造出来的一支高素质、特别能战斗的全体系工程研发力量,凭着国家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积累的巨大物质财富和雄厚科技实力,依靠中国自身的力量,以比其他航空强国更短的时间,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隐身战机,这一突破不仅是中国在尖端航空装备上零的突破,更是中国在高端信息化装备研发并形成具有创新性比较优势方面的战略性突破。

  记者:歼—20战机的列装,是否标志着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王明志: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现代化战略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是空军官兵的强军信念、强军梦想和不懈追求。空军紧盯世界一流发展目标,围绕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着力提升了空天战略打击、空天防御和空中战略投送三个方面的核心能力。歼—20隐身战机研制成功并交付空军后,在专门的部队进行了一系列的先期试装试用,检验新一代隐身战机的能力,摸索新装备运用特点,并在体系对抗演练中验证和提高体系作战能力,为新一代隐身战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歼—20隐身战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标志着空军在贯彻落实“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5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