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她力量”激荡强军新征程

2018年03月08日10: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巾帼花开强军路,铿锵玫瑰别样红。伴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迎来了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两会现场,一身戎装的女代表们自信从容地参政议政;训练一线,英姿飒爽的女军人不畏艰险苦练杀敌本领;“后方”家中,任劳任怨的军嫂们用柔韧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军营内外,一个个靓丽的身影汇聚起强军兴军新征程上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她力量”。

“不论在哪个领域,有女性参与,往往能产生更好的结果。”如今,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女性正以其独有的优势,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掌舵战舰驰骋远海大洋,驾驶战鹰翱翔蓝色天空,穿上航天服飞向浩瀚宇宙……从北疆草原到南方丛林,从海防前哨到导弹发射场,她们寄情于事业,倾情于军旅,展示着军中花木兰特有的魅力与风采。

时代大机遇,女性大舞台。实现强军目标的伟业,蕴含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军中“半边天”们既要有抓住历史契机的信心,也要有面临艰难困苦的准备,以崭新的状态、奋斗的姿态,走进属于自己的“她时代”。正如航天员刘洋所说:“我们将紧紧拥抱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华章,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

战争从来没有让女性走开。随着科技的发展、作战样式的演进,女性的“战场”已不仅仅局限于科技、卫生、文艺和体育等非作战领域,越来越走近军事斗争准备前沿,走向一线战斗岗位。女性特有的智慧、精细、专注等优秀品质,能够更好地满足信息化战场的特殊要求,将会在未来战场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置身于部队日益浓厚的打仗氛围中,军营女性当以打赢为目标,努力提高杀敌本领,多到训练场上熏染“兵味”“战味”“硝烟味”,让自己成为强军大潮中的一朵浪花,雄伟长城下的一块基石。

家庭后方稳定,军人安心备战。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很多单位调整、转隶、移防、裁撤,有的官兵“打起背包就出发”,有的官兵依依不舍脱军装。无论是对军人还是对军嫂来说,这都是一场不小的考验。“男女并驾,如日方东。”对于军嫂来说,调整好自身心态,发挥好“贤内助”的作用,不仅能让家庭充满温馨,也会为改革落实增添几分动力。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的真心话语,也许是军嫂们的共同心声:“我们愿意追求着他们的追求,坚强着他们的坚强,幸福着他们的幸福,为他们默默守望,与他们终身相伴,心永远和他们一起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实现这一目标,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优待军人军属。新时代“好女兵”“好军嫂”的诞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付出。毋庸讳言,因身体条件限制、社会评价影响、家庭角色所系,女性要想赢得尊崇、实现价值,往往要吃更多苦头、克服更大阻力、作出更多牺牲。激发新时代的“她力量”,军地各级要转变观念、不拘一格,把女军人放在更大平台上摔打磨练,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责任,把温暖军嫂、关爱军属的工作做细做实,让她们感受到牺牲奉献的价值所在。

“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地球的手。”军中女性有信心,强军兴军有力量。在中国梦强军梦这个巨大的“梦工厂”里,每名女性都是追梦人。可以预见,当“她力量”遇上新时代,必将在强军新征程上奏响一曲更加催人奋进的柔美战歌。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王 宁)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