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军事业呼唤“标兵”

2019年03月08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年以来,中央军委先后通报表彰了全军备战标兵单位和个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和个人。这些标兵,是实现强军梦伟大征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强军、无私奉献,创造了优异的成绩。

  中央军委此次表彰标兵,彰显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决心,在全军立起了践行强军目标、聚焦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从全军层面,大张旗鼓地表彰备战标兵和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在我军建设发展的历史上意义重大。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立一面旗,带动一批人。这些标兵,为全军立起了新时代建标兵单位、当标兵个人的榜样标准。

  古人云,“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讲的就是榜样示范的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毛泽东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习主席强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英国有一句谚语讲得好,“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原因就在于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和经验立起了“标杆”“灯塔”“风向标”,能潜移默化地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兵。标兵是社会实践的产物,反映时代特点、体现时代风貌、折射时代精神。无论是战争年代的杀敌标兵、生产标兵,还是和平时期的建设标兵、学习标兵、爱军精武标兵,都凝结着历史发展的时代精华。新时代,是阔步迈向强军目标的伟大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标兵的引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标兵?坚持备战打仗、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斗是新时代标兵的鲜明实践特征,瞄准强军目标、提高打赢能力是新时代标兵的核心价值取向。推进强军事业,呼唤更多标兵站在排头,引领广大官兵奋力前行。

  春风拂绿江南岸,一花引来百花开。中央军委表彰备战标兵和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为全军部队树立了榜样,指引我们见贤思齐、见先思进。要积极营造“人人崇尚标兵、个个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官兵向标兵学习,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以标兵之花引来强军兴军的满园春色。(纪荣庆)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